close
5.39%大學退學率 志趣不合居冠
2010/04/0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李威儀/專題報導】

台灣的大學入學容易退學難。教育部最新統計指出,97學年度大專校院學生整體退學率為5.39%,公立達3.42%,私立為6.3%;大學(非夜間)、碩 士和博士都約4%到5%。

退學原因以志趣不合居冠,達66%;其次是成績不及格,占18%,例如二一(單學期修習學分中1/2不及格)、雙二一(兩學期都被二一)或三二(單學期 2/3學分不及格) 。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以98學年度第一學期為例,大學部有220人被退學,學業成績太低者70人,志趣不合有150人,很多志趣不合者是為了重考,例 如想念醫學系卻差幾分考到藥學系,也有因為休業年限屆滿。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也指出,該校學生退學原因也多是志趣不合,以97學年為例,262人退學中,只有21人是因學業成績,其他多為志趣不合,想重考或修業年 限屆滿等。

成大、政大、淡大等學校都表示,多數學生退學是因為成績。95學年度起,包括台大等多個大學都放寬成績規定,讓退學率再降,多數學校採雙二一(兩個學期都 二一)或單學期三二規定,台大為二一加三一才退學,政大等學校最嚴格,單學期二一就退學。

成大教務長湯銘哲指出,成大兩年前將退學條件放寬成雙二一,也就是兩學期都被二一才退學,加上有預警制度,退學比率已從0.7%降到0.3%到0.4% 間,跟台大、清大等校差不多。

淡江大學教務長葛煥昭表示,該校每學年退學生大約在150到300人左右,占全校人數約1%,多是學業成績累計兩次二一。


大學輕鬆讀 被退學卻怪老師…
2010/04/0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李威儀/專題報導】

最近北部某大學有數名學生因學業成績被二一,向學校和教育部申訴,認為學校預警制度沒有做好,導師沒有善盡輔導責任,沒有對學生輔導、警示或通知家長;之 前也有學生向教育部訴願,怪授課老師對學業成績評分不合理、沒有成績複查制度等,責怪學校和導師。

教育部指出,退學對學生來說確實是大事,如果學生是因為學業成績不及格,因學校規定非常清楚,不論怎麼申訴,都不會成功。

其他原因則可能不同,曾有學生請家人替他註冊,卻搞錯承辦人員的意思,以為不需要再註冊,因此被退學,申訴未果,認為學校處理程序有瑕疪、處罰不符比例原 則,向教育部訴願成功。

有人因行為不檢違反校規等被退學,學校除要依校規處理,還要送學生獎懲委員會討論,教育部強調,學校處罰學生不應該違反比例原則,如果不到該退學的地步, 訴願才可能成立,但也有學生因多次偷竊、有重大考試作弊等情形,已違反校規,訴願也被駁回。

其實,為協助大學生不要因成績太爛被踢出去,大學多會採取預警制度,發現學生成績不好時,就會馬上通知學生、甚至家長,也有學校推出博士生替學生針對重點 科目復習,成效不錯。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指出,該校規定學生連續兩個二一,或者三學期累兩個二一,就會被退學,為協助學生,推出預警制度,期中考前,老師看學生平常表現較不好、 有不及格之虞者,就會提出預警名單,並通知學生和家長。

三年前更推出霹靂博(pre PhD)制度,讓這些未來要當老師的博士班學生,每周替成績表現較差的學生重點復習。

復習的科目是以大一和大二必修以及必選的基礎課程為主,例如微積分、電子電路、程式演算法及統計等。

林進燈說,兩者制度相結合後,讓因為成績不好而被退學的比率大幅降低兩三倍,效果相當好。

成大、台大和政大等校也都有預警制度。政大是授課的老師或導師發現學生成績不太好,甚至可能在危險邊緣時,就可列出名單,通知學生要來找老師或導師求助。

有的導師認為,大學生已是成年人,要自己努力念書,不能靠導師「盯」,導師要做的是引導學生對未來人生進行生涯規畫,學生不來上課、不用功,因此被退學, 最後怪老師,令導師感嘆,到底是「大」學的老師,還是「小」學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