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再分分計較 台大清大改打ABC「等第制」
2010/04/0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大學生不必再為追求一百分而分分計較了。清大、台大將行之有年的百分制,改為以A、B、C等評量的等第制,與國際接軌。

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近期將把學生成績評量改採等第制案提送校內教務會議,並送教育部核定,預計下學期、今年九月即可實施,但要分成幾等第還沒確定。

「七十八分跟七十九分的差別其實沒有意義。」陳力俊說,希望學生未來不用反覆背誦、分分計較,而能多花一點時間看喜歡的書、做自己有興趣的事,「不要等到 出了社會,才發現分數不代表一切。」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表示,最近已完成校內問卷,發現有七成五老師及教學單位贊成改為等第制,學生則有五成二贊成;未來將逐步溝通、完成配套後,由大一新生開 始改用等第計分。

他認為,等第制比較符合評量的原理,如果要看學生有無達到設定的教學目標與核心能力,是不能用百分制的一分、二分去分辨出來的;目前國際上除了台灣及大陸 還在用百分制,其他國家多採等第制。

專研學習評量的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主任何希慧指出,國外大學多用交報告、做計畫的方式來評量,因此適合採等第制;國內大學如果還用滿分為一百分的考卷來 評量,則只是把百分制換算為等第,意義就不大。

「台大學生當然要計較,因為他們習慣了競爭,」何希慧認為,如果要改等第制,最好由教育部主導,全國一起改。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成績評量是大學自主 事項,教育部尊重各校自行決定。

日本東京大學博士、目前任教成大環工所的福島康裕表示,即使在升學競爭激烈的日本,用的也是優、良、可、不可四等第。

 


 

學生爭分數像小學生 有人質疑辨別度
2010/04/0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薛荷玉、李威儀/台北報導】

「現在的百分制,讓人潛意識想要不斷爭高分,即使已拿到九十五分,還想再拚一百分,」台大獸醫系三年級的陳凌認為,其實一兩分在專業上並無差異,「卻讓大 學生為爭取一百分,表現得像個小學生。」

陳凌贊成計分由目前的百分制改為等第制,她認為等第制已是國際趨勢,可改善學生「分分計較」的心態。

台大植物系畢業、現攻讀台大機械系博士班的周文彬贊成改制的理念,但也懷疑,改變評分方式是否真能改掉台大人計較分數的習慣?且只有第一名學生才能拿書卷 獎,未來同等第的學生增多,還是得一較高下、爭書卷獎。

清大理學院學士班二年級鄭鉅翰認為,維持現在的百分制較好,因等第制的成績辨別度不高,對認真的學生來說,百分制較有激勵效果。

他認為,若採等第制,老師對表現好的學生打A,對要當掉的學生打F,差別看來不算太大;但百分制不然,只拿廿分與九十分的學生就「差很大」。

政大資科系大一學生朱俊嘉表示,目前學校排名及獎學金制度都以分數作為評斷,等第制不易分高下,會造成問題,改制要有完整的配套,他才贊成。

中正勞工系大三學生鄭景陽說,等第制不易分辨學生程度差異,百分制則細膩、又行之有年,其實沒有修改必要。

【2010/04/06 聯合報】


各校看改制/交大盼統一 成大佩服改變
2010/04/0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陳智華、李威儀/台北報導】


東華大學從民國八十三年創校就採等第制計分,但除清大、台大外,其他大學還未規畫改變計分方式。交大教務長林進燈建議, 改制最好全國一致,否則各校的成績難以等化。

東華大學副校長張瑞雄指出,九十分以上就是←,學生不必再斤斤計較九十一與九十二分的差別。他表示,東華創校時多數教授都從國外留學回來,他們覺得等第制 的觀念很好,實施起來也沒問題,如學生轉到外校,則有一套分數轉換系統。

張瑞雄表示,東華大學部分科目如討論、演講課、服務學習等,更只有「通過」及「不通過」兩等第。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表示,交大老早就想改等第制,但因需相關配套,迄今尚未執行,未來將在教務會議提出討論;等第制的好處不少,除可讓學生不要分分計較,老 師打分數時,也容易控制差異性。

成大教務長湯銘哲指出,因百分制不影響教學目標,目前暫不考慮改成等第制;如台大真要改制,「我欽佩台大的勇氣。」

湯銘哲說,成大曾有幾個學院考慮改採等第制,但是要改得全校一起改,而且成績單要改、網路內容也要改,十分複雜,還需要師生的認同,要有很多配套。

銘傳大學教務長王金龍表示,等第制雖然有利於與國際接軌,但百分制在台灣行之有年,很多獎學金的申請都以分數作為評給標準;如果只是學校單方面把成績改成 等第制,將會出現很多問題,現階段看來不易推動。

王金龍說,分數要轉成等第很容易,但等第幾乎無法轉成分數,例如很多大學都設有書卷獎,前三名有獎學金,如果八十分以上都是A的話,將無法分出名次高低。

【2010/04/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