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揚法輪功被罰 法官:干預言論自由

台灣法輪功學員許柏坤在一○ 一大樓前舉牌宣揚理念,要讓中國觀光客知道中國政府的專制,卻遭到警方以妨礙交通為由開單罰三百元,台北地院裁定免罰,並罕見地在判決書中指責中國對言論 的管制,呼籲台灣政府施政要「以保障人權」為依歸。(記者劉志原攝)

自由20100405〔記者劉志原、姚岳宏 /台北報導〕台灣法輪功學員為突破中國對法輪功資訊的封鎖,經常到台北一○一大樓前對中國觀光客舉標語宣揚理念,日前遭北市警方以妨礙交通為由開單罰三百 元,台北地院法官林孟皇認為,這已干預人民意見表達自由,除裁定免罰,還罕見地在判決書中指責中國對言論的管制,呼籲台灣政府施政要「以保障人權」為依 歸。

警認為妨礙交通罰三百元

開單的台北市警信義分局表示, 收到裁定書後再研究是否提出抗告。

遭開單的是從事室內設計的許柏坤,他是台灣首例因宣揚法輪功理念而遭開單處罰者;而承審法官林孟皇在判決 中論述批判中國對言論的箝制,也是我國司法史上頭一回。

林孟皇認為,法輪功宣稱遭中國迫害,真相為何,只有透過言論市場讓真理越辯越明,但 中國政府對言論有許多管制手段,三月間更導致Google將其中國網頁導引至香港分公司,以規避中國要網路業者「過濾」特定網頁的規定,使得中國民眾對法 輪功真相無法釐清。

林孟皇在判決中並提醒政府,施政要以人民為依歸。他認為,許柏坤是以和平理性方式對中國觀光客表達意見,未妨礙交通,應 受憲法保護,且若不在中國觀光客經常前往的景點舉標語,又如何能達到向中國客宣揚法輪功理念的目的?因此他裁定本案免罰。

法官籲台灣政府保障人權

許柏坤說,法輪功在中國被視為非法組織,相關資訊被完全封鎖, 法輪功學員為讓中國人民認清中國政府專制的真面目,常在中國觀光客出入的地方高舉標語,對中國人說明法輪功遭迫害的事實,並宣揚「真善忍」理念,這並不是 對中國人挑釁。

中國觀光客來台必到的台北一○一大樓,幾乎每天都有法輪功學員在門口高舉簡體字標語,譴責中國專制。許柏坤表示,他下班後也 常到一○一據點報到,不只中國客冷言冷語以對,也會被大樓保全及警方關切,只是沒想到,去年十二月四日晚間七時許,信義分局三張犁派出所員警魏國雄竟對他 開出一張妨礙交通罰單。

判決書詳述中國箝制言論

許柏坤說: 「我和平舉標語,不跟人、不罵人卻挨罰,莫非台灣和中國一樣,都要打壓法輪功?」他因此向台北地院聲明異議,並獲裁定免罰。

信義分局副分局 長林文貴昨天表示,尊重法官判決,當初是有民眾檢舉阻礙交通,才會依法告發,並無其他因素考量。至於開單員警魏國雄昨天休假,未到所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