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自學生 18歲就能考大學
2010/03/17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正研擬放寬高中在家自學限制,年滿18歲就能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台北市更搶先一步,最近選中私立景文高中,讓自學學生掛學籍;在家自學生只要支付 公立學費,就能在家完成高中學業,並透過大學入學管道報考大學。

由於高中非國民義務教育的緣故,高中在家自學於法無據,必須透過同等學力鑑定考試取得認證,才具備報考大學的資格,教育部正修法,讓高中生自學,不用等到 20歲才能報考大學,提前至18歲就能報考。

但台北市教育局動作更快,最近規劃讓在家自學的高中生統一納入單一高中,擁有高中的學籍後,滿3年就能取得學歷,並參加大學學測,不用再考同等學力認證。 教育局傾向讓景文高中明年直接成立實驗班,將所有自學學生納入統一管理。

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表示,既然家長有需求,學校也有足夠的空間,願意提供服務,如果自學學生幾乎不到學校上課,由家長規畫所有課程內容,校方可以比照公立 高中收費,並參加校內遴選,競爭各種校外比賽名額。

但許勝哲強調,由於自學生學業成績由家長自己批改,大學繁星計畫名額有限,仍希望以在校學生為主,但包括大學甄選入學等管道,都可透過學校報名,甚至透過 協調讓每位學生都能報考大學各種入學管道。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陳怡光表示,對於這樣的消息樂觀其成,根據統計,15至18歲未就讀高中職的人數約7萬多人,其中至少有1000人自學,包括教育 部或北市教育局都應該保障每位孩子的就學權力。

家中有個國三自學孩子的陳麗玲表示,如果景文高中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今年願意把孩子送到學校就讀,希望能取得學籍,並繼續在家自學,但包括學費、成績計 算等,仍希望北市教育局、學校以及家長三方進行協調,避免讓孩子權益受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