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頭戶悲歌 系列報導之3 無餘額帳戶 遭騙供犯罪

求職者心防低 《蘋果》放蛇誘出歹徒
2010年03月05日蘋果日報

疑似詐騙集團的男子﹙左﹚,與佯裝應徵者的記者約在台北縣板橋火車站出口見面。

為實際了解詐騙集團騙取帳戶手法,記者佯裝求職者,挑選可疑的報紙徵才廣告去電應徵,但詐騙集團警覺性極高,多次放蛇才釣出詐騙集團車手,在過程中也發現,詐騙集團是以假稱需要平常少用、餘額少的帳戶,做為薪轉或抵押之用,分階段逐步卸下受害人心防,且主謀都以電話遙控,從不出面,致受害人事後無從追查與舉證。投訴組


許多求職卻慘遭成為人頭戶的受害者,他們當時應徵的都是司機,記者特地尋找報紙上徵司機的廣告去電應徵,曾直接被對方起疑掛電話,也曾約好時間地點交付資料,卻被對方「放鴿子」,研判是詐騙集團嚴格防範,避免遭逮。

拒絕吐實一哄而散

1月中,記者再度致電一家俱樂部應徵接送人員,接電男性自稱謝經理,直言:「我們這是做馬伕(載送應召女郎)。」有底薪可抽成,須提供駕照與帳戶存摺影本、提款卡,稱是向客人收款及薪轉之用,還說,「你把錢先提領光,帳戶能用就好。」
謝經理與記者約在板橋火車站南3門見面,記者到場後,立刻碰上一身穿紫黑條紋上衣、疑未成年的青少年,假意推銷愛心筆搭訕,旁敲側擊問記者幾歲、到火車站做什麼、當過兵沒。其間另一黑衣少年在記者四周不斷兜圈子,研判可能是同夥。
而通過首關盤查後,記者再等20分鐘,才有一名短髮、臉形瘦長、嚼檳榔、約175公分,疑似車手的中年男子現身,自稱是謝經理派他來收資料。記者問:「要這些資料做什麼?」他不應答,逕撥電話讓謝經理與記者交談,謝經理強調:「我們真的很缺人。」欲誘記者上鉤。記者拒絕並離開,此時,車手與黑衣少年隨即聚攏商議,但不到3秒鐘又一哄而散,迅即消失在人群中。

掛斷回撥逃避追蹤

   疑似詐騙集團車手的中年男子(左),負責試探應徵者的條紋上衣少年(中),及兜圈子把風的黑衣少年(右),有明確分工。

疑似詐騙集團車手的中年男子(左),負責試探應徵者的條紋上衣少年(中),及兜圈子把風的黑衣少年(右),有明確分工。

分析整個過程,詐騙集團有明確分工,主嫌以電話遙控從不出面,車手只收件,絕口不提工作內容,同夥先試探應徵者及把風。此外,據多名受害者描述,一旦將帳戶資料交給詐騙集團,對方會馬上失聯。
且記者去電應徵之初,每次撥電話給對方,對方一定表明要掛斷回撥,疑從國外轉接電話避免被追蹤。提醒民眾求職時若遇類似情形,千萬小心別受騙上當!

徵才詐騙金融帳戶手法

●要受害人提供無存款或金額很少的帳戶。
●車手出面直接索取資料,根本沒面試。
●假稱須測試帳號是否可正常運作所以需密碼。
●取得帳戶後隨即失聯。
●應徵者打電話給求才者,對方必定掛斷回撥,以避免遭追蹤。
資料來源:警大副教授葉毓蘭、《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