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議題 將列國中小課綱

自由20100308〔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性別平等教育法上路五年,教育部規劃在民國一百學年的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中,把「同志議題」列為性別平等教育的重大議題,並且融入七大學習領域教科書中進行教學活動。

一百學年 列為性平教育重大議題

民間同志團體、性別教育學者近日陸續質疑國內同志議題等各類性別教育嚴重不足,教育部昨日重申保障性別人權、消除歧視偏見的教育目的。

教育部指出,已於九十七年度出版「認識同志」教育資源手冊;並陸續委託東華大學編製「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國小階段),及委託高雄師範大學編製「性別好好教」(國中階段)性別平等教學示例,以專章論述同志教育、多元情慾及性別人權。

不 過,參與編撰「認識同志」手冊的彰師大副校長郭麗安表示,目前在教學現場上還是遇到許多困難,許多第一線的老師會反映,用開放的態度和學生談同志教育,可 能會遇到較陽剛青少年的不以為然,要花很多力氣建立學生對娘娘腔、陰柔特質男生的尊重,有的老師乾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簡單帶過。

郭麗安認為,目前正式的教材中,只告訴學生尊重不同的性傾向。他贊成一百學年度放入課綱,不再是把同志議題夾帶在人際關係的課綱中,但也擔心宗教團體抗議,建議用性別教育比較容易。


性別課程僅千分之2.3/大學性平會 被批玩假的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婦女節百週年,台灣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也五年多,但大專校院的性別課程只占總數的千分之二.三,教育部性別平等專案小組委員、國防醫學院教授黃淑玲直批大學性平會根本是「玩假的」。

黃淑玲指出,各校雖依法設性平委員會,但多是消極被動處理性騷擾等個案。此外,大學性別教育還是只限於人文社會科學院,理工、醫學、商學等領域多忽視,因為他們認為性別教育不重要。

教育部的統計反映出各大專根本不重視性別課程,九十學年全國一百四十七所大專校院開設總數六十一萬多門課程中,性別課程僅一千四百多門,不到千分之二.三,也就是一百門課中找不到一堂性別課。

台灣大學是開設性別議題最多的學校,但也只占總開課數的○.三%。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說,台大還設有人口與婦女研究室,性別議題如同環保、能源領域,可在通識課程中開課。

不過,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認為,性別教育是現代公民應具備的基本素養,所以學生會學術部設有性別工作坊,希望促使校方更重視性別議題。他說,不少大學生對性別想像太單一,才會發生男學生把精液加到女學生飲料中的事件。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表示,大學對課程有自主權,不過,只要大學所設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制度不健全,或處理個案不妥,查證屬實,就會扣減獎補助款。


同志教育 納入國中課程
2010/03/08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為同志議題納入100學年起實施的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綱暖身,教育部宣布,今年將先以編製教師手冊、教師研習的方式,將「同志教育」及「多元情慾」融入國中的性別平等課程。

教育部已將同志議題列入100學年實施的國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性別平等教育」重大議題,下學年的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教科書中,就會納入相關的內容。

教育部還委託了東華大學編製國小階段的「我們可以這樣教性別」,及委託高雄師範大學編製國中階段的「性別好好教」教師手冊,將在今年出版並發給國中小教師使用,

國中階段的「性別好好教」教師手冊,還以專章論述同志教育、多元情慾及性別人權。教育部性平委員、彰化師大副校長郭麗安表示,多元情慾指的是人的情慾是流動的,即使是異性戀者,一生當中某一階段愛戀也可能是同性。

但除了異性戀、同性戀,學校是否也要教雙性戀?郭麗安表示,她教的博士班課程除了雙性戀,還會探討自身的性別多元、跨性別的變化,但國中生還不需要學這麼 深,基本上只要做到接納、理解、並能欣賞同志即可;她並回應部分宗教團體的抗議,表示學校的同志教育絕對不是要把學生變成同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