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立高中職學費統一 五專適用
2010/03/04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繼教育部前天宣布私立高中職新生學費比照公立收費之後,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五專一年級新生也適用;原來私立五專平均一學期學費要交2萬3千元,今年開學只要交約7千元。

包括五專前3年、私立高職3年比照公立收費的政策將採逐年擴大方式實施,今年8月僅高一新生適用,明年適用高一及高二生,後年(101年)8月則高中職3年及五專前3年學生全都適用「公私立均一價」,且不設排富條款。

吳清基指出,私立的五專學費補助只有前3年,目前五專生一年級新生約1萬8千人,其中包括低收入學生約2千人過去即已接受補助,新政策實際受惠學生約1萬6千人。

教育部長吳清基說,新制今年增加經費約8.7億元,為了簡政便民,學生家長開學後直接繳交抵減補助款後的學費,約5至7千元,政府再把補助款撥給學校,不會要求家長「先交後退」。

吳清基表示,公私立高中職學費一致,等於12年國教計畫再向前推動一大步,也能減輕學生及家長的負擔。

 


 

學費統一/全家盟:盡速擴大適用範圍
2010/03/04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36個縣市層級的家長團體,昨天共同發表聲明,表示樂見教育部推動「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政策」,並期許12年國教可因此加速邁進。

全家盟表示去年7月發動「712我要免試」12年國教大遊行,提出的配套措施之一,就是「拉平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強調在公平就學機會的12年國教下,每個高中職學生應支付相同的學費。

目前約有5成高中職生被迫就讀私校,得支付3倍於公立學校的學費,不符合公平就學的理念。全家盟贊同補助政策不設排富條款,但認為初期只有高一生適用,範圍太小,教育部應盡速擴大適用範圍。


教部補助 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將一致
2010/03/03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薛荷玉/台北報導】


今年8月進入私立高中職就讀的學生,將全面比照公立的學費收費,每學期只要交5~6千元,不像過去一開學就要交約2萬2千元。

 

教育部指出,這項新政策適用於今年進高一的新生,高二、三的學生則適用舊補助,依家庭年收入每學期補助5千至1萬7千元不等;但比照公立收費的新補助範圍 將逐年擴大,明年擴至高一、二生,後年8月則擴及全部的私校生。估算今年受惠學生約8萬2千人,101年全面實施後有25萬學子受惠。

但就讀薇閣、再興等貴族私立高中,每學期可能要交10萬元,教育部是否也全額補助?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部補助的是「學費」,貴族高中主要「貴」在雙語教學、夜間補習、游泳池等代收代辦費,這部分教育部不可能補助。

教育部目前核定私立高中的每學期學費從1萬2170至2萬2800元不等,教育部未來將補助與公立高中的「差額」,讓公私立收費一致。

林聰明也提醒私中不能因教育部有補助,就調高學費;且將請私校一開學就以公校的低學費水準收費,不要讓學生先借錢來交高學費、先交後退。

教育部過去即補助高中職的建教班生、實用技能學程、原住民、家庭年收入在30萬元以下的學生全額學費,每年總經費約113億元;今年增補高一新生,約增加8.7億元經費,未來3個年級全面實施要增加52億元。

立委楊瓊瓔昨天質詢行政院長吳敦義時說,目前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1比4,中低階層家庭子女就讀私校得繳交高額學費,貧富差距更大。

吳敦義答詢表示,他贊成私立學校學費應該與公立學校拉近;楊瓊瓔追問,如果先適用99學年度新生,是否可行?

吳敦義考慮了一下隨即表示,如果設定好排富條款,同時經費沒有逾越額度太多,「那我同意,」因為這也是一種公平、一種社會正義。

但教育部昨天傍晚提出的方案,並未設排富條例。

官員說明,這是為12年國教鋪路,因此比照國中小學費政策,不設排富條款。


拉近公私立差距/讀私立高中職 每人每學期省1.6萬
2010/03/02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針對吳揆承諾新學期要拉近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高職實施免費的政策逐步推動下,贊同立委的意見,願意在今年8月新學期開學,拉平公私立高中職的學費差距,家中有子女讀私立高中職,每人每學期可比目前減輕1.6萬元負擔。

根據估算,扣除目前已經編列的各項高中職學生經濟弱勢補助,還需要13億元的經費,吳清基表示,會先挪支教育部的預算,如果真的無法負荷,只好報請行政院協助,以動用第二預備金的方式支應。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也表示,這項計畫已經研議多時,並精算過所需經費約13億元,希望能讓公私立學費差距從最高4倍縮至一比一,最快今年新學期就能實施,而且不只補助11萬的高中職新生,高中職三個年級的學生都將適用。


吳揆:99學年,拉平公私立學費差
2010/03/02
【聯合晚報╱記者邱珮瑜╱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指出,目前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差距有1比4之多,若政府從今年9月入學的一年級生開始拉平學費,只要12億元經費,即可照顧25萬個家庭,行政院長吳敦義答詢時承諾,若在排富、不超過12億元的範圍條件下,行政院將予以考量。

楊瓊瓔表示,家庭狀況較優渥,父母就有多餘時間及金錢,提供孩子得到較優良的教育,因此順利考進公立高中職就讀,反之,中低階層家庭無法提供多餘時間及金錢,孩子反而進入私校就讀,公私立學費差距更高達1比4,完全不符合社會公平正義。

楊瓊瓔具體建議,政府應即刻拉平今年9月入學高一新生之公私立學費比,編列12億元預算,就可立即照顧25萬個家庭。

吳敦義表示,由於有些都會區私校屬貴族學校,若在考量排富及12億元經費額度範圍等條件下,針對拉平公私立高中職學費比例的部分,他個人表達贊同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