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評鑑全不績優 校長開砲
2010/02/12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桃園報導】

桃園縣公布首次私立國民中小學校務評鑑結果,振聲、復旦、治平、六和、大華、清華、新興國中小共7校國中部都未獲績優,招生、收費維持現況,引發校長批評。

 

 

教育處教育設施科長賴銀奎說,私校目前依申請、抽籤或直接入學招生,按校地、校舍面積計算招生班級數,每班45人,評鑑績優可放寬招生增加10%、收費增幅5%、校長年紀65歲以下等限制。

「沒有績優代表教育處沒有作為,是怎麼管理的?」復旦高中校長段台民批評,復旦有全國唯一的私校輔導中心,教育部中部辦公室還要求公立學校參觀該校自然科學實驗室,「輔導和教務竟然都不肯定,擺明是故意」。

段台民說,每年約2000人申請就讀復旦,錄取不到500人,如果能夠鬆綁,讓校方採考試入學,最公平。

振聲高中教務主任羅家強表示,私校法精神是希望維持私校自主,振聲國中部未接受教育處補助,高中從98學年下學期起也沒有教育部經費支援,理當自由發展,不應受限。

他認為評鑑採用公立學校標準衡量私校校務,私校反無特色可言,例如評鑑採購圖書預算、數量,不如重視學生借閱率。

清華高中校長陳光增說,創校6年算剛起步,可理解未獲績優,但評鑑有非常多的主觀問題,今年是第一次,規則無所依據、不成熟,造成弱勢學校沒有翻身機會。

教育處長吳林輝反駁,評鑑指標經過各校開會3次決定,成員有公私立學校、專家、督學代表,客觀公正;教育部視各校高、國中部為整體,不能切割。

吳林輝說,他支持私校發展特色,標準應與公立區別,會針對私校意見修改99學年度評鑑內容,「屆時一定評真的、不玩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