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赴大陸留學應循正當管道 以免上當
【中央社╱台北-北京11日電】
2010.02.11 05:42 pm
 

中國正加強管理「假留學生」現象,台生到大陸唸書應循正當管道,以免上當受騙。

台生到大陸唸書,一般而言有幾種途徑:

--參加大陸舉辦的港澳台生聯招。

--參加台灣學測,成績達台灣一流大學錄取標準,直接向大陸的大學申請就讀,經學校面試達到錄取標準可以入學。

--在台灣知名大學就讀一年以上,申請轉學或插班大陸的大學,由大陸學校決定是否接受。

另一種途徑有爭議,即台生先取得外國國籍,再以外籍身份申請大陸的大學。在台灣有仲介公司就以此招徠客戶。

不過,去年底中國教育部發佈一份通知規定,自2010年起,到大陸留學的申請人必須持有效的外國護照或國籍證明文件4年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學年度的 4月30日前)之內有在國外實際居住2年以上的紀錄。(一年中實際在國外居住滿9個月可按一年計算,以出入境簽章為準)。大陸的大學必須在留學申請人同時 符合學校其他報名資格規定後,才可以受理到大陸的申請。

  接近中國教育部的人士表示,這項規定不僅適用外籍人士、大陸學生,也適用台灣學生。換言之,台生拿個外國護照,卻不符上述規定的,應該是不能到大陸進修。

然而據了解,市面上有仲介公司宣稱,透過各種途徑還是可以替台生拿到大陸的入學許可,而因為大陸開始嚴加管理,所以客戶要交比以往更多的錢。

北京教育界人士表示,儘管台生拿到外國護照,但如果不能說護照國當地語言,或不知道當地國相關常識,一旦被認定是「假留學生」,就會無法入學或入學後被核退,屆時將損失慘重。

據了解,以往台生拿外國護照進大陸就讀以北大醫學和中國政法大學居多,但今後這種情形會受到很大的限制。

北京教育界人士指出,台灣家長希望子女能到大陸接受良好教育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希望能循正常管道就讀,而不要聽信仲介一面之詞,以免遭受金錢和精神損失。

【2010/02/11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