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公私立大學 校長異動
2010/02/10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最近有不少公私立大學校長異動,包括清華大學、台師大、中國文化大學、玄奘大學及華梵大學校長,分別由陳力俊、張國恩、吳萬益、王鼎銘、朱建民接任。

台師大副校長張國恩,本月22日將接任校長,他曾任台師大教授、電算中心主任、資訊教育學系主任、圖書館館長、副校長等職。

華梵校長朱建民昨天布達,他致詞指出,因為少子化,加上高等教育資源日益減少,台灣教育體系面臨嚴峻考驗,辦出具有特色吸引學生就讀的大學是當務之急。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本月1日接任清大校長,他為美國柏克萊大學物理博士,曾任國科會副主委、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清大工學院長、材料工程系系主任等職。

成功大學教授吳萬益本月1日接任文化校長,他是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行銷學博士,曾任成大管理學院院長。

玄奘校長2月1日由王鼎銘接任,他是美國馬里蘭大學科技教育學系博士,曾任新竹師範學院進修部主任、總務長、數位學習科技研究所所長、玄奘副校長等。

 


 

校長交接/張鏡湖、穆閩珠 「冰」到最高點
2010/02/02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昨天舉行校長交接典禮,董事長張鏡湖(左)先前把他和妻子穆閩珠(右)的離婚訴狀放在學校網站首頁引發爭議,昨天兩人出席雖比肩而坐,張鏡湖卻將頭偏向一邊,形同陌路。 記者蘇健忠/攝影
文化大學昨天舉行校長交接典禮,由成功大學企管系特聘教授吳萬益接下第六任校長職務。之前鬧出離婚糾紛的文大董事長張鏡湖與文大董事穆閩珠昨天同台出席,兩人相敬如「冰」,甚至形同陌路,看也不看對方。

 

七年前,當時文大校長林彩梅縱容女兒抄襲自己論文一案,遭董事會撤銷校長職,但張鏡湖卻支持她回任商學院院長,隨後張鏡湖聲稱穆閩珠曾因此拿菜刀架在他頭上,要他把林彩梅趕走,他甚至考慮聲請保護令,據了解這成為他與穆閩珠鬧翻的起因。

去年張鏡湖以穆閩珠為謀取他的董事長職位詆毀其名譽,造成他身心受創及夫妻互信破裂為由訴請離婚,之後又把離婚訴狀在文大網站公開,鬧得滿城風雨。

昨天在第六任校長交接典禮上,兩人難得比鄰而坐,張鏡湖卻總側著頭,未用正眼看過穆閩珠,穆閩珠則全場肅然端坐,完全沒有互動,兩人關係降至冰點。

在交接典禮後,新任校長吳萬益表示,「溝通」是出任校長的第一個任務,他希望能凝聚學校師生共識,為文大擬定出具體目標。他期望未來以國際化的視野,推動學術發展及產學合作。

吳萬益為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企管博士,曾任職於台灣化學纖維與中國鋼鐵公司,一九九二年起任教成大企管系,擔任過成大國企所所長、企管系主任及管理學院院長。


陳力俊:打造清華 成華人首學
2010/02/02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清大新校長陳力俊(右二)昨天上任,與前校長劉炯朗(左一)、徐遐生(右一)及卸任校長陳文村(左二)合影。 記者李青霖/攝影
國立清華大學新、卸任校長昨天交接,新任校長陳力俊致詞時一度哽咽,感謝生命中的貴人;未來四年他要和師生一起努力,打造綠色節能校園,讓清華成為華人地區首學。

交接典禮在清大國際會議廳舉行,由教育部次長林聰明監交,陳力俊從陳文村手中接過印信,宣誓上任。

曾代理清華校長一年的李家同語重心長說,清大校長任期四年的「魔咒」須化解,希望下次校長交接是八年後。他誇陳文村任內,清大在國內外各項評比名列前茅; 也稱讚新校長學術與行政能力都強。清大前校長劉炯朗說,正值清華校務發展最重要階段,希望「兩陳之治」,讓清大再造高峰。

現年六十四歲的陳力俊,曾任清大工學院院長、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民國九十七年借調至國科會擔任副主任委員。他致詞時感謝三個人,身兼父職獨力扶養他長大的母親、無怨無悔默默支持的太太,和教他做人的新竹中學故校長辛志平。

昨天到場的清華前校長還有陳信雄、徐遐生,及旺宏、華晶、世界先進、聯嘉、國欣、晶元、欣興、全球一動等企業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