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管漏洞?/ 陸客把OK Board 變落地簽

自由20100210〔記者曾鴻儒、羅添斌/台北報導〕境管「OK Board」的權宜作法竟然成為中國觀光客「OK繃」!

旅行業者長期利用此管道,讓尚未領到「入台證」的中國觀光客在中國登機,學者呼籲政府加強管理,不要放任這種形同落地簽作法橫行。

按理陸客來台登機前,航空公司必須核對護照、訂位紀錄、「入台證」,以確認登機者與被核准入境、訂位者是同一人。旅行業者為省下寄送入台證到中國給遊客的時間與郵資,讓遊客以OK Board登機,抵台下機後、入關前,再把入台證送到手。

權宜措施 卻遭旅行業者濫用

OK Board其實是權宜措施。民航業者依規定須確認旅客已取得入境許可,通知旅客登機方的民航業者,讓旅客先登機,落地後再領取入境許可。此舉形同由航空公司「作保」,一旦旅客身分有誤,業者會遭罰每人兩萬元。

通常OK Board僅適用於旅客證照遺失、過期等緊急、特殊狀況,各家航空公司受理的他國旅客案例,每月均只是個位數,但從二○○二年至今,被陸客卻廣泛運用。

上月華航幫三萬陸客辦OK Board

以華航為例,包括自身航班與代辦中方業者業務,去年八月開放定期航班前,平均每月約一萬名陸客採此方式來台。去年八月後,人數持續成長,上月來台陸客五萬六千餘人,華航就幫半數以上、將近三萬名陸客「OK Board」。由於業務量遽增,大家都得加派人手整理、核對資料。

業務量最大的華航日前宣布十三日起將收取每人一百元的作業費用,長榮得知後在昨天跟進。但部分旅行業者則揚言拒搭抵制。昨日在旅行業全聯會與華航溝通、允諾改善作業方式後,華航同意月底前暫不收費。

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十三日當天,全聯會會先派人到機場協助,未來則希望業者能將入台證交給中國團領隊,由領隊帶回中國發給即將出發的新團員。一旦要使用,也需派出人力協助整理、核對資料。

淡江大學教授張五岳、台南科大教授熊正一均批評,減少旅客入出境干擾雖是國際趨勢,但在法律許可前,此種形同落地簽的作法不能成為常態,政府應加強管理,在台、中之間需有適度的「柵欄」,否則證照查核的程序會出現漏洞。

國境大隊大隊長鍾璟琨指出,移民署已經對航空公司三令五申,絕不允許讓未持有證件的旅客先行登機,若航空公司違規讓未持有入台許可證件的旅客登機被查獲,一定處罰。


2成陸客團 日團費不到50美元

〔記者曾鴻儒/台北報導〕雖然觀光局三令五申,強勢規定中國觀光客來台每日團費不得低於六十美元,但旅行業者直言,目前仍至少有兩成陸客團費不超過五十美元,業者呼籲政府採取更有效的管理,避免台灣觀光走上「零團費」的慘況。

業者促有效管理

陸客來台預計春節將有一波熱潮,觀光局與旅行業全聯會估計相當一致,均認為春節連假期間,來台陸客超過四萬人沒有問題;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最近幾天雖有部分陸客團變更行程,但並未如媒體報導的有「退房潮」。

不過,陸客團整體品質仍有令人憂心之處。全聯會理事長姚大光昨日指出,經過一年多來的發展,陸客團消費形態已經大致成形;約二成是住宿五星級飯店的高檔旅客,但低價團仍是問題,不僅觀光局的六十美元門檻沒守住,有二成甚至是五十美元以下。

60美元門檻失守

姚大光直言,政府應該拿出更有效的管理作為,否則台灣一旦被這些低價團引導,走向香港零團費、泰國負團費的旅遊環境,對觀光客、對業者,都是很大的悲哀。

觀光局副局長吳朝彥表示,低價團會持續取締,也會透過獎勵優良業者來導正市場,例如在團費、品質方面都表現好的業者,除了申請名額可望增加,申請證照時,也會獲得政府協助,已有五家業者獲得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