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膏商標大戰 白人贏黑人

2010年02月05日蘋果日報

 

法院認為,黑人牙膏與白人牙膏的圖案不同,不易誤認。

【劉昌松╱台北報導】生產「黑人牙膏」的好來化工,檢舉競手對手嘉聯實業模仿生產「白人牙膏」攀附其商譽賺錢,違反《公平交易法》,但公平交易委員會兩度 認為嘉聯實業沒有違法,這場黑白大戰的結果,最高行政法院認定白人牙膏早已註冊商標,兩支牙膏各有知名度,沒違反《公平交易法》規定,昨判黑人牙膏敗訴, 不得上訴。

「未混淆品牌」

這場黑白之爭早在一九九五年開打,當時好來化工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結果公平交易委員會判定嘉聯實業沒有違規不予處分,雖然黑人牙膏一度打贏行政訴訟,但公平交易委員會第二次審議後仍然認定白人牙膏沒有抄襲,案件因此再次回到行政法院。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書指出,兩支牙膏的外觀不同,黑人牙膏的文字是直寫,白人牙膏是橫寫,雙方在市場上各有一定知名度,且白人牙膏早已註冊商標二十幾年,也花了很多錢打廣告,不能說白人是在利用消費者對品牌的混淆而賺錢,因此判決黑人敗訴。


官司纏訟11年 牙膏界「黑白戰爭」落幕

  • 2010-02-05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影音》纏訟11年牙膏大戰 白人打贏黑人

影音》纏訟11年牙膏大戰 白人打贏黑人

    民國86年,生產歷史悠久「黑人牙膏」的好來化工,控告後起之秀「白人牙膏」涉嫌在名稱與包裝上模仿,易造成消費者混淆,向公平會要求判處對方限期改正並且予以罰鍰。經過長達11年的爭訟後,昨天終於確定牙膏黑白並存,兩家將繼續以各自的名稱競爭。

    據了解,一開始公平會調查認為,白人牙膏的名稱與包裝不至於構成違法,但好來化工不服,轉提行政訴訟,之後法院雖一度撤銷公平會的認定,但公平會再次審查後依舊維持原議,讓好來化工再次提起訴訟,結果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這次判決白人牙膏侵權,好來化工獲得勝訴。

    但公平會對此結果不服,也開始上訴,經過多次來回鏖戰,最後終於判決好來化工敗訴,昨日上訴最高法院也被駁回,全案就此定讞。

    其實,從本案訴訟開始,每一審的法院見解都不一樣,有的認為消費者確實會對兩者嚴重混淆,有的卻認為容易分辨。最後是最高行政法院認為,除 了兩者包裝與圖樣有顯著不同外,白人牙膏不僅註冊達20年,也多年投資廣告行銷,在市場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所以消費者自應能分辨兩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