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識課怎抗泡麵瞌睡蟲 寫家書讀孝經
中廣 更新日期:"2010/02/02

不讓通識課變成學生打瞌睡、吃泡麵的營養學分,不少大學教師絞盡腦汁,教育部今天頒發「98年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共有四位教師獲獎。其中環球技術學院助理教授王若嫻,在大一國文課程中,規劃親情文學,要求學生寫「家書」、研讀「孝經」,在和家人書信往返過程中,有的學生和家人化解誤會,藉由一封封書信和家人說出心底話。(陳映竹報導)

環球技術學院王若嫻助理教授說,一開始不知道這裡的學生,正是一般所謂「後段班」的孩子。常遇到很多學生上課上到打瞌睡,為了吸引學生注意力,除了用電影、電視劇引入文學,他還以設計應用文單元的「家書」。學生先查自己名字的由來、意義,因為名字是出生時父母送給你一生的禮物,接下來在課堂上,用稿紙寫家書感恩父母,由老師修改後寄出,收信人是學生家長,收到信後,家長也必須寫下回應、感想回寄。這樣一來一回,學生和家長成為最大主角、最大受益者。

王若嫻說,每封家書都是一個故事,有快樂也有感傷。有的藉由家書,和家人化解誤會;有個學生則是突然生病陷入昏迷,就醫後三天就過世,19歲大女生突然不能說話、去世了,這封家書變成了母親最珍惜的東西。

今年在全國公私立大專校院推薦的87位教師中,共有4位獲頒通識教育獎,除了王若嫻,還有東海大學陳以愛副教授、交通大學曾華璧教授、台灣大學齊肖琪教授。這些教師在全國校長會議中,由教育部長吳清基頒獎,獎金3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