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不忘為新流感疫苗廣告? 社會科出現「置入性政策」

(2010/01/29 22:53)

學測14萬考生登場,遲到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9日開始舉行的99學年大學學力測驗,首日舉行的國文科、數學科均被補教界認為是「5年來最難」,社會科則是多與時事融合。只是,相信一般考生 都有注意到,這次的社會科不但時事題多,「政策置入」也不少,最明顯就是第22題,直接點名「民眾主動接受疫苗是符合公共倫理規範」。

99學年大學學歷測驗於29日進行第一天的考試,首日連考三科,分別為國文科、數學科、社會科,其中,國文科、數學科均被補教界認為是「5年來最難」,鑑別度頗高,整題而言題目出的不錯,可區分出優秀學生,但對中間程度的考生來說相對吃虧。

至於社會科題目則是中間偏易,並多融入時事,包括八八風災越域引水問題、美牛爭議、哥本哈根會議、新流感等都入題,甚至還出現日前被國外旅遊網站票選為第一名噁心的食物豬血糕。只是,提入融入時事固然活潑有趣,但增加政策的「置入性行銷」可能就不是那麼妥當!

社會科第22題題目:下列敘述中哪項作為符合公共倫理的規範?乍看之下是沒有太大問題,但正確答案「(C) 有疫情警報時,國民為了降低流行疾病社區感染可能,自發接受疫苗施打。」則是被批評根本就是「考試不忘洗腦民眾去打新流感疫苗!」


上圖:學測社會科22題全文﹝圖/擷取自大考中心﹞

至於在與莫拉克風災相關題組中,也「順便」為總統馬英九撤換前內閣劉兆玄解套,第17題就指出,「總統在9月初決定更換行政院院長,是經過『通盤的考量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