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然科阿凡達入題 疫苗插花

自由20100131〔記 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北報導〕學測自然科難度適中,四科平均分配,考題很靈活,電影「阿凡達」和時事「莫拉克風災」、「新流感疫苗」都入題。不過,解題的 師大附中生物老師許偉傑直言,疫苗題是有常識就會作答,根本是「政府置入性政策宣傳」。大考中心發言人副主任洪冬桂表示不方便回應。

四科平均 考題靈活

自然科第五十二題考新流感疫苗優先施打的接種理由與優先對象的配對,許偉傑表示,這是考學生的時事推理能力,與高中課本其實關聯性不大。

較有趣的是第五十八題,考電影「阿凡達」在真人演員身上黏貼動作感測器的拍攝方式,分析動畫或電玩中角色動作可利用運動方程式及電腦計算模擬。但補教老師張翔認為,該題與物理關聯少,只要知道「人手是來回擺動」,代入時間就可選出答案。

疫苗 像政策宣導

自然科包括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試考生指出,各科都重「基本能力」,生物、地科有大量圖表,考生須有判讀能力,物理和化學偏重基本題,難度偏易。

許偉傑分析今年考題有三大特色:重視閱讀圖表的統整及比較能力、跨科整合能力(綜合題四十三到四十八題組,加拉巴哥群島附近發現深海熱泉共六題)、生活化試題(牛樟芝、湖泊優養化),總結是考生不能死背、要會活用。

協助審題的台南女中生物老師張鳳琴認為,生物考題比歷年簡單許多,牛樟芝、海底熱泉、DNA、新流感、複製牛都是學生熟悉且簡單的主題。第四、三十四題是實驗題,則對教學正常化、注重實驗的師生有鼓勵作用。

地科考日食、莫拉克颱風,並要考生從颱風路徑圖,研判哪一段時間最可能為台灣帶來豪雨造成八八水災。

員林高中物理老師張金群表示,物理題取材多來自日常生活經驗,提醒考生「生活中處處有科學」。

化學科對自然組學生是中間偏易,對社會組學生則偏難,恐打擊信心。化學補教老師黃群則認為,第廿八到第廿九題的題目「於27C、1大氣壓」是注入前或後,條件不清楚,答案恐有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