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科 時事當道
2009/12/02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選舉、ECFA要注意

大學指考今年首度加考公民科,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今天公布公民科考題分析指出,公民科試題最的大特色是「結合時事或流行趨勢」;下月登場的學測社會科也會考公民,大考中心提醒高三考生,不要只埋首書本,也要關心縣市長選舉、MOU、ECFA等時事。

大考中心對高中公民老師的問卷調查發現,逾八成老師認為公民科試題最大特色是「結合時事或流行趨勢」、其次是「閱讀評量與理解、思考能力」、「重視生活化與實用性」。

不要死讀書 去看電影

大考中心研究員指出,公民科考試除了測驗學生的基本概念外,更要引導學生關心社會脈動,因此考生不論準備學測或指考,不能背死書,也要關心時事,或去看看電影。

例如,再過三天就要舉行縣市長投票,公民科的教與學也要能融入時事,討論選舉制度和選風的影響。例如哪種選舉制度最可能出現買票行為?此外,MOU、 ECFA、大法官釋憲案、性別平等,甚至日前馬英九總統車隊開上高速公路,用擴音器廣播開道,都可以討論行政中立、元首安全的相關議題。

暖化、氣候變遷議題熱

大考中心指出,近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很熱門,即將在丹麥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議的相關訊息,考生也要多關心。

今年指考公民科有一題從電影「永不妥協」出題,大考中心研究員建議考生,可以抽空看看電影,除了調劑身心,也可以從電影中思索社會議題。例如剛出爐的金馬獎最佳影片「不能沒有你」,也是很好的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