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篇-代課代理成雞肋 人力供需不均

  • 2010-01-28
  • 旺報
  •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國小專任教師奇缺,常發生國語老師教體育、數學老師教美術窘況,若由代課教師教專任課,又往往造成課程無法銜接。(周麗蘭攝,資料照片)

 ▲國小專任教師奇缺,常發生國語老師教體育、數學老師教美術窘況,若由代課教師教專任課,又往往造成課程無法銜接。(周麗蘭攝,資料照片)

     近幾年流浪教師滿街跑,就是不願當代課;一方面是縣市凍結正式教師員額,使得台灣教師呈現人力供需不均情況。

     相較於大陸「代課教師」定義不清,台灣的代課教師制度清楚、分類詳細;不過台灣的問題在於: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導致學校減班、凍結教師缺額,不少學校改聘代理代課教師,使得教育資源浪費,課程銜接不良。

     代課代理 「薪」情不同

     目前師資培育多元化,修過教育學分的大學生只要拿到教師資格證,都可依據教育部《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優先獲聘為兼任、代課、代理教師或教學支援工作人員。

     兼任教師指不固定的零星兼課者,領鐘點費。代課教師和代理教師則是「暫時代替因請假或出差的教師職位」,差別是前者非全日制,以課堂計,領鐘點費,代課時間通常少於三個月;後者是全日制,有本薪、加給還有年終獎金等,代課時間多為一年以上。

     代課教師鐘點費是國小260元、國中360元,不但低薪,時間也短。另一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則是九年一貫實施以來因專任教師缺乏而設置的代課職務,多為英語、鄉土語言、藝術人文等科任教師,非全日制,也是領鐘點費。

     過去台灣的師資培育制度是一元化模式,由各師範院校負責;《師資培育法》廣開教師職務大門,卻也造成「流浪教師」滿街跑、僧多粥少現象。 加上近來因為少子化,各縣市都有國小減班問題,連帶使得教師缺額降低;台中市政府去年首度未辦理國小及幼稚園教師甄選,台南縣政府也同時停辦國中小學教師 甄選。

     名額凍結 僅徵代理代課

     由於正式教師甄選幾乎凍結,在「一個正式教師薪資幾乎可請兩名代理教師」的經濟考量下,不少學校改聘代理/代課教師,以99學年度為例, 包括台東、宜蘭等縣市只辦代理教師徵選;另外基隆、北市、竹苗、中彰投、雲嘉南、屏東以及花蓮、澎湖等縣市也只辦代課教師徵選。

     偏村代理 月薪可達4萬

     不少「流浪教師」表示,代課教師鐘點費實在太低,寧可努力準備教師甄試,也不願當代課。因此即使「流浪教師」滿街跑,教師總額爆滿,但是仍有教師荒現象,尤其偏遠學校更為嚴重。

     為了彌補偏遠地區中小學師資落差,去年起教育部增加3400名中小學「增置教師」,包含兼任、代課、代理及科任代課等。其中國中代理教師含年終獎金,大學畢業平均月薪4.1萬、碩士月薪4.7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