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嚴勞動教材 4月出版
2010/01/23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苗栗報導】

為培養孩子從小就要有工作敬業、職業不分貴賤的「尊嚴勞動」觀念,勞委會決定編製一套從國小、國中、高中職到大專院校的「尊嚴勞動」教材,提供學校老師融入各科教學。

總統馬英九在競選時,提出要將「尊嚴勞動」(Decent Work)概念納入國民教育的主張。勞委會協調教育部,看是否能將「尊嚴勞動」概念納入九年一貫中小學課綱及高中職課綱;在納入課綱之前,則先以提供學校老師補充教材的方式推動。

勞委會勞工福利處長藍福良表示,教材的編製已召開第一次編輯會議,並訂出大綱,未來還將配合漫畫、插圖,讓教材更活潑,預計4月即可出版。

勞委會勞資關係處長劉傳名舉例,在國小階段的教材,可以孩子出門遊玩,會碰到不同階層、各種職業的工作者,如售票員、司機、服務人員為例,介紹每一種勞動工作者都是不可或缺的,且「要努力工作才有所得,能在社會上過有尊嚴的生活。」

勞委會也希望,未來「尊嚴勞動」可納入國中小的社會學習領域課綱、高中職的公民與社會課綱,並鼓勵大專院校開設與尊嚴勞動相關的通識課程,如勞動法令、勞動倫理、社會對話等。

教育部表示,現行九年一貫課綱其實已納入部分勞工教育的相關概念,如認識各種職業等;並在97年課綱微調時,新增社會群體的意義、跨國勞工的移動、經濟發展對受雇者的影響等內容。

藍福良表示,在教材出爐後,還將培訓150~200名的「尊嚴勞動」種子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