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小學、幼園 校內意外將理賠
2010/01/27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學生在學校打球撞傷、營養午餐中毒、甚至社區居民到校園運動受傷,未來都可獲保險理賠。教育部從2月1日為公私立幼稚園、國中小、高中職,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若發生可歸責於學校的意外,個人最高可獲理賠200萬元,保險涵蓋學生數達356萬人。

 

大專並不在相關法令規定強制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的範圍內,但對外開放程度比國中小還高,且近來大學生做實驗、運動意外頻傳;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表示,將鼓勵各大學比照淡江大學推動「國際安全學校認證」,各校也可用教育部獎補助款投保公共意外險。

國教司長楊昌裕表示,目前學生都有「學生團體保險」,但保障對象是學生,且要受傷、死亡才理賠;但未來「公共意外責任險」還可保障到志工家長、洽公人士及來校園運動的社區居民,就連校外教學也在保障範圍內,且財損如實驗器材、制服、家長開到學校停車場的車輛損壞也可獲賠。

例如學生玩捉迷藏或拔河比賽受傷、被椰子樹葉掉落打傷、電梯掉落受傷等都可理賠;但學校的老師不在保障範圍內。

楊昌裕表示,未來學生若在校內發生意外,即可「保上加保」,最高可領取學生團體保險的1百萬元,再加上公共責任險的2百萬元,共可領3百萬元。每一意外事故最多理賠2千萬元,每校每年最多可獲1億元理賠,但理賠金額在2500元以下須由學校自付。

教育部今年編列5921萬元經費,支付每校9500元的保費。教育部也曾考慮過,用這筆經費直接理賠給意外受害學生,而不透過保險公司,但擔心萬一發生如禮堂倒塌等大型意外時,每年編列的定額經費恐不敷支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