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降生師比 大學校長齊呼
2010/01/25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台北報導】

清華大學校長陳文村昨天在全國人力培育會議上,呼籲政府提高教育經費,降低生師比,確保學生受教品質,否則就該讓大學漲學費。但教育部表示,現階段有困難。

陳文村認為,這10年來政府的高教經費過於稀釋,學校老師要教學、又要研究、還要配合產學合作服務社會,各方面負荷太重,無法讓學生得到最好的教育品質。

「如果政府不能提高教育經費,那我們只好提高學費」,陳文村說,希望藉由多聘一些老師,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品質。他指出,國外研究型大學的教授所指導的研究生大約4 到6人,但現在清大教授一個人就需要帶大約10個研究生。

然而,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降低生師比的兩個方式─減少學生人數和增加老師人數,目前都有困難,需要未來國家經費寬裕之後再研究。

陳文村指出,清大20年前的整體生師比是12比1,現在則是18比1,不過還有私校高達30比1的生師比率。目前一個國小老師一班要帶二、三十人,如果一個大學教授也面對如同國小老師的學生人數,如何確保高教品質?

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指出,在國外以研究為主的老師一年通常只開一堂課,目前台灣的大學雖然鼓勵老師多做研究,但老師也有教學負擔,他肯定降低生師比的重要。

蕭介夫認為,現在大學太多,資源稀釋,應該鼓勵資源整合,並進行大學整併,可解決現階段的教育經費問題,以提升教育資源的投資效率。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則認為,生師比與各大學屬性、領域及定位不同而有差異。

彭宗平指出,公立大學老師的薪水來自政府,私立大學老師卻是仰賴學費收入及校務基金,面對教育經費有限的問題,公立學校也要多拓展經費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