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學測199身障考生 歷來新高

自由20100125〔記 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週五登場,十四萬兩千多名考生中,有一百九十九名考生將於身心障礙考場應試,人數創歷年新高,更達學測首年 的十二倍。其中包括視障、肢障、情緒障礙、自閉症、精神分裂、猝睡症等特殊考生,今年還有考生因「斜頸」歪脖子,要求攜帶特製的課桌椅應考。

舉辦第十二年的大學學測雖報考人數逐年減少,但第一年僅十六名特殊考生,今年卻有一百九十九位考生通過申請特殊服務,足足增加一百八十三名。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說,身障或特殊傷病考生家長已越來越懂得爭取權利。

考生的需求不同,也讓大考中心的特殊服務愈來愈多,除了去年首度啟用「語音報讀」服務五名視障生,今年還有精神分裂症考生看不到媽媽就會焦慮、怕媽媽出事,大考中心因此安排考生坐窗邊,並請考生母親待在考生視線所及的家長休息室內。

而 幻覺、幻聽、強迫症等精神疾病或情緒障礙考生也有增加趨勢,近年還出現有自殺傾向的考生,考生家長提出申請特殊服務時就已寫明考生有自殺傾向,大考中心也 特別謹慎看待,刻意不將考生安排在高樓層應考,而以一樓等低樓層的「少人試場」應考,並要求監考老師特別注意考生狀況,避免發生憾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