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業人士去年來台 就逾13萬人

自由20100124〔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政府一再重申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工作,但根據移民署統計,去年一到十一月就有超過十三.六萬人以專業人士名義入境,比前年同期高出一.二六倍。勞團與學者認為,如果繼續讓中國「白領勞工」遊走灰色地帶,台灣勞工權益勢必更加受損。

馬政府上台後,中國經貿、文教專業人士來台直線成長,九十六年有五.五萬人、前年一整年為七.一萬人,去年光是一到十一月就突破十三.六萬人,前年同期約六萬人。而且入境人數,去年每個月都有成長,十一月不僅比前年同月高出一倍,且也比十月多出三成四。

陸幹來台工作 普遍化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評,馬政府不開放中國勞工的政見早就跳票。這一、兩年來,陸幹來台工作越來越普遍,他們名義上是商務參訪、交流,實質卻在從事勞動,只是這部分連勞委會也無法掌握。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馬政府對於陸勞的政策以「一般禁止、特例開放」,開了很多小門,讓陸勞來台。表面上藍領不開放,白領的中國專業人士才可來台工作,但白領與藍領很難區別,在科學園區也有很多「假科技人才、真外勞」。即便訂出居留期限制,他們照樣來去自如。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強調,政府應正視中國專業人士來台的問題,將其制度化,並思考台灣究竟需要借助哪一類的中國專業人才,讓台灣技術、產業提升,而不是不敢面對問題,使得問題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