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長:陸生可補生源短缺
2010/01/08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少子化問題嚴重衝擊技職院校,至民國105年,估計將有9萬名學生缺額,全國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陳振貴昨天向教育部請命,要求開放陸生來台。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開放陸生確有助彌補國內生源短缺問題。

陳振貴表示,今年四技二專聯招,日間部有53校招生不足額,人數1萬6千餘人,進修部缺1萬2千餘人,預計民國105年,將有9萬名學生缺額,希望國內不分藍綠,都能在「三限六不」管道下,支持陸生來台。

吳清基表示,國內對開放陸生來台還沒達到共識,但教部並未放棄溝通協調,他不諱言,陸生來台確可填補少子化造成的生源短缺,但教育部也會輔導各校轉型,例如縮減班級人數、系所,畫出退場紅線等,因應少子化衝擊。

「台灣學術成就在國際上比大陸優,不怕無法吸引陸生」。吳清基說,大陸每年有1000萬高中畢業生,僅500萬人有機會可上大學,兩岸間學歷互認問題若能處理好,就能吸收陸生來台就讀。一陸生來台,還可吸引他的家人來台探親消費。

民進黨對開放陸生來台就讀仍有疑慮,吳清基認為「民進黨掌握的資訊錯誤」,因為陸生來台的學費比本地學生貴,不能領獎學金、打工,畢業後1個月內就要返回大陸,不會影響台灣學生的權益。

技專校院校長會議昨天在樹德科技大學舉行,陳振貴舉今年四技二專聯合登記分發招生不足數據,凸顯少子化的衝擊已來臨,私校首當其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