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免試入學 段考10次為限

在校成績擇優採計 學生:壓力更大

2010年01月22日蘋果日報

 【楊惠琪、郭美瑜╱連線報導】高中職及五專擴大免試入學方案今年上路,教育部昨公布採計國中在校成績方式,將包括採計七大學習領域表現或採計段考成績,前者須兼採健康與體育等各領域的總成績、而非僅採智育(學科)成績;後者則以不超過三學期或以十次段考成績為限。但學生和家長都抱怨,只要採計在校成績,每次段考都有不能考壞的壓力。
建中估名額52人

高中職及五專擴大免試入學今、明兩年試辦,以採計學生在校成績為主要入學方式,各高中職五專將提供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名額給免試入學管道,如建中擬提供五十二個名額、北一女四十六個名額。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各招生區縣市若採計學生「學習領域」表現,必須包含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人文藝術等七大領域;若採計段考成績,不得採計超過三學期,如超過三學期,則採計次數不得超過十次,且應擇優採計,「希望學生偶爾一、二次考壞,還有補救機會。」
張明文舉例,北縣已決定採計國中前五學期、每學期各二次擇優後、共十次段考成績;台中市採計八年級上下學期、九年級上學期,共三學期、九次的段考成績;北市今年實施的北星計劃則採計七大學習領域總成績。
挨批「一國多制」

但此案也將使免試入學採計標準「一國多制」,教育部長吳清基昨說:「沒什麼不好,各縣市可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入學標準。」至於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原規劃二○一二年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將由二次變一次,吳清基也急踩煞車,強調再評估。
北巿萬芳高中國中部三年級周姓學生說:「免試入學雖然限制採計段考成績的次數,但只要採計在校成績,每次段考就會有壓力,很怕考壞。」
小孩就讀國三的家長宋慧喬說:「有些學生國三才開始衝刺,若採計在校成績,對這種學生很不公平;而且現在社會貧富差距大,弱勢家庭學生根本沒錢補習體育、藝術、音樂,採計總體表現對弱勢學生不利。」
免試入學採計國中在校成績方式

對象:目前就讀國中三年級學生
重點:
◎採計學習領域表現
.應採計7大學習領域總成績,不能只採計智育成績,還應加計健體、藝文、綜合領域等成績,最多可採計5學期平均成績
.採用縣巿包括北市的北星計劃、高雄區樂學計劃等
◎採計段考成績
.以不超過3學期為原則,若超過3學期,其採計段考次數不得逾10次,且應擇優採計
.採用縣巿包括北縣採計國中前5學期、每學期各2次擇優後的段考成績,總計共10次段考成績
.台中市採計8年級上下學期、9年級上學期,共3學期9次段考成績
●時程:全國15個招生區簡章月底前陸續上網公告,3月受理報名,3月底放榜
資料來源: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