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院三讀 小吃店大賣場放音樂免刑責
【中央社╱台北12日電】
2010.01.12 03:26 pm
 

立法院今天三讀修正「著作權法」,業者在遊覽車、美容院、大賣場等公共營業場所播放廣播或電視節目等「二次播送」行為,將可免除刑事責任,改由民事救濟因應。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上午受訪表示,社會常見業者在遊覽車、美容院、大賣場、餐廳、醫院、旅館等營業場所,透過加裝喇叭、音響、視訊設備等,將電視或廣播內容擴大播送,提供客人欣賞,屬於「二次播送」行為,未來只要取得授權,將不會侵犯著作權。

丁守中說,由於廣播、電視節目內容都大量利用他人著作,業者無法事先知道下首播放歌曲,無法事先分別取得演唱者、詞曲創作人、演奏者的授權,若按照現行法令,將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新臺幣75 萬元以下罰金。

他表示,業者在營業場所「二次播送」電視或廣播,多數當作背景音樂,且業者能從中獲取利益十分有限,還得隨時面臨被告的風險,他認為應以民事救濟保護著作權即可,不應動輒以刑事起訴,因此提案修法。

三讀修正的「著作權法」第37條規定,將原播送的著作再公開播送;以擴音器或其他器材,將原播送的聲音或影像向公眾傳達;著作經授權重製於廣告後,由廣告播送人就該廣告為公開播送或同步公開傳輸,向公眾傳達,將可免除刑事責任。

另外,目前有7家著作權仲介管理團體,各自收費及計費方式不一,業者想申請授權二次播送行為,或者電台、電視台想申請授權公開播送等,須分別向多個團體接洽授權,非常不方便。

為了簡化授權管道,立院同時三讀修正「著作權仲介團體條例」,更名為「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條例」,增訂2個以上集管團體訂定「共同使用報酬率」,並應由其中1個集管團體向業者收取。

丁守中表示,業者想在小吃店、大賣場等地二次播送電視或廣播,只要取得1個集管團體授權,訂定共同費率,就不用擔心其他集管團體也要求付授權金;且集管團體也需制定內規,把收費費率、收費依據、授權範圍等,都要上網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