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國際研究生 論文成果傲人
2009/12/23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與國內9所大學合辦國際研究生學程,今年共有9位博士生畢業。他們在學期間共在10種國際知名期刊上發表了45篇論文。

中研院並沒有全面規定研究生一定要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才能畢業,這些成績都是學生自動自發拚出來的。

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2002年成立,今年是第四屆畢業典禮;目前有307位博士生,其中34位是來自29國的外籍生。今年的畢業生羅光倫是加拿大籍,小學就出國念書,從多倫多大學畢業後,聽親友說中研院開辦國際學程,就毫不考慮選擇回台攻讀博士。

羅光倫主要研究結構生物資訊,他認為中研院有很好的研究環境,學程也創造了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全程用英語上課,並鼓勵學生在國際期刊上發表論文,加上台灣的資訊領域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是吸引他回台的原因。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玉如指導國際學程的學生,她說有些大學會規定博士生要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才能畢業,但是中研院並沒有全面硬性規定,學生還是自發性地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參與國際學術社群。今年的畢業生總共在「細胞」(Cell)等10種國際重量級期刊上發表論文。

辜韋智是陳玉如指導的畢業生,首先證明蛋白質聚合物與DNA受損修補反應的關連,今年獲得世界人類蛋白體組織年輕科學家獎。陳玉如表示,經過6年爭取,台灣今年終於成為這個科學組織的正式會員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