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生中國求學 擬限41校2000人

自由20091224〔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政次林聰明昨天表示,基於對等原則,未來開放中生來台就讀及台生赴中國唸書人數應「對等」,來多少去多少,以免發生台生外流中國人數更多的磁吸效應。

林聰明表示,將與中國教育部協商,初期台灣每年開放二千名中生來台唸書,希望獲台灣採認學歷的四十一所中國重點大學所收台生人數最多也只能二千人,其他中國的大學學歷則不予採認。

不過,取得中國學歷的台生及台生家長則要求,採認中國學歷應溯及既往。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從一九八七年兩岸交流之後的中國學歷都應採認,醫學學歷應比照外國醫學學歷,經學歷甄試後,可參加醫事國考。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動員百人,要求絕不能承認中國醫學學歷,也不可開放參加醫事國考。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台大醫學系大五學生張恆豪表示,中國醫事訓練制度混亂,從三年制到八年制,甚至初中畢業即可就讀醫學系,很難讓人相信如此訓練出來的醫事人員。

針對中國限制 因飛彈對台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吳麗惠更砲轟,有人質疑為何只針對中國學歷作限制,那是因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一樣企圖併吞台灣,會用千枚飛彈對著台灣。

東吳大學副教授羅致政質疑,教育部聲稱不會排擠高教資源是騙人的,宿舍要外加,老師也要外加,才不會排擠台生高教資源,但外加用的是台灣人民納稅錢,中生來台學費太低廉,馬政府果真厚待中生。

林聰明則很有信心表示,現在一年估計有九百名台生到中國唸書,二千名額度算很多,台灣大學是兩岸三地最好的學校,他非常有信心,去中國唸書的台生不會超過二千人;對於醫事人員相關學歷,衛生署立場是不予採認,即使赴中國唸書有一半的台生是唸中醫,也不會採認學歷。

教育部希望透過黨政協商,使相關修法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明年秋天招收首批中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