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解聘一離職 政大連爆2男師性騷擾

目前許多大學男教授和女學生單獨會面時,都會開門討論。(中央大學提供)

女學生指控 一個疑累犯一個劈腿

2009-12-23 自由〔記者胡清暉、黃以敬、陳怡靜/台北報導〕政治大學最近連續爆發兩起男老師性騷擾女學生案,其中一人疑是累犯,另一人遭至少兩名女學生同時指控、疑似劈腿。前者解聘案昨獲教部同意,後者則已離職。

政 大六月起迄今就連續爆發兩起男老師遭女學生指控涉及性騷擾案。據校內人士透露,其中一位男老師對女學生似有愛慕之意,數次透過簡訊向女學生祝賀生日快樂, 並利用女學生到研究室或私下聚會討論課業的機會,向女學生表達愛意並碰觸其身體,引發女學生抗拒、雙方拉扯,女學生事後向校方投訴。

政大速懲處 當事男老師擬提申訴

這名男老師過去就曾被投訴涉及性騷擾,此次又被女學生投訴,校方查證後,引用教師法第十四條行為不檢有損師道為由,決議解聘。教育部證實收到政大公文,昨同意這項解聘案。據了解,遭指控男老師將於近日提出申訴。

由於政大校方及教育部都對於案情低調、不願對外說明,引發部分女學生不滿,認為校方不應黑箱作業、應對校內學生提出警訊。不過有法學學者分析,類似案件許多大學恐怕會被壓下來,或是請老師自行離職或退休,政大此次迅速議處,值得肯定。

另一案則傳出是政大國際事務學院某名男老師,遭至少兩名女學生指控涉及性騷擾。由於該名老師已去職離開政大,因此政大雖有調查並討論,但未做出處分。

政大校長吳思華說明,兩起案件都是學生向校方投訴,校方依規定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經由系、院、校三級三審,且有校外委員參與,在充分調查和討論後,做出上述決定。

有男老師反彈 不願收女研究生

為防範類似性騷擾問題再發生,政大召開行政會議,提出男老師須避免和女學生獨處的多項建議,包括男老師和女學生在研究室獨處時應打開門或門不要上鎖,在言語表達、作業批示時則要適當用語,校方要求行政主管向老師加強宣導,且將在新進老師手冊中明文規範。

政大老師指出,校方還建議男老師避免開車單獨載女學生、避免男老師和女學生一起出國等,但在此情況下,有部分男老師私下反映及抱怨,為求自保,以後乾脆不要收女研究生或女助理,比較安全。

曾任雲林科大校長的教育部政次林聰明則指出,若有老師因此不收女學生,就矯枉過正了,他建議學生們可結伴去找老師,也不鼓勵女學生去找老師時,穿著低胸、短裙或過於暴露的服裝。

政大副學務長鍾昆原說,在美國,許多大學的老師研究室都不能放置沙發,如果男老師和女學生獨處,門也要打開,就是要預防性騷擾和性侵害,他希望學生們也要自己提高警覺。

政大林姓女同學則認為,男老師和女學生討論課業或論文是很正常的事,限制太多反而會覺得不自然,如果因此導致男老師拒收女學生,那對女學生更不公平。


防性騷 各校看法/開門面談 「約定俗成校規」

性平會:開不開門 防君子不防小人

〔記者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政大明文建議男老師不得與女學生閉門獨處一室或單獨載女學生回家等事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賴友梅認為,曾有過性騷擾案例的學校為了防止再度發生,制訂規範在所難免,但「開不開門不是重點,這些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她也觀察,確實有老師對於師生距離難以拿捏,學校性別平等委員會除了處理申訴案,也可整理各校曾發生的案例與情境來跟教師討論。她也提醒,男老師不應為了擔心變成性騷擾案男主角而拒收女生,「這豈不大打性別平等一巴掌?」

多數大學目前都沒有明文規定男老師和女學生獨處的限制。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指出,以他個人為例,不會單獨和女學生在研究室,而是約在人比較多的實驗室。

淡大、世新校方 都說有基本要求

淡江大學主任秘書徐錠基表示,校方每年都會針對新進教師舉辦座談會,其中一堂研習課程是由性別平等委員會操刀,指導新進老師與學生相處的方式,包括單獨與女學生相處的時候必須開門。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也說,校方都會建議老師與異性學生面談時應開門,也需避免學生還就學時的師生戀。

有私校男性教授表示,「指導女學生論文時必須開門」已是校內約定俗成的習慣,部分男老師還會刻意拉高談話音量。

也有年輕的男老師坦言,偶爾會遇到女學生過度熱情,「自己其實都可判斷對方的態度,就要避免節外生枝。」

據教育部統計,八十七至九十二學年因性侵害或性騷擾遭解聘、停聘、不續聘的老師僅十七件,九十三年性別平等教育法公布後,九十三至九十七學年大幅增加至四十四件。不適任的狼師名單,可透過教育部內部網站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