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最大學生運動 捍衛免費受教權
大學線上 2009/11/17
奧地利維也納繼十月底四萬多名學子走上街頭捍衛自身教育權利,創下史上最大規模學生運動紀錄後,本月五日又有七千名示威者從維也納大學到洛里茲廣場持續進行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提供全民免費教育。
【政大大學線上/記者詹宛霓報導】

 

四萬多名學生群聚於維也納街頭進行抗議。圖片來源/尼可‧愛丁格提供。
奧地利維也納繼十月底四萬多名學子走上街頭捍衛自身教育權利,創下史上最大規模學生運動紀錄後,本月五日又有七千名示威者從維也納大學到洛里茲廣場持續進行示威活動,要求政府提供全民免費教育。

十月廿二日,數百名維也納大學藝術學院學生,為抗議校方即將採用歐盟教育制度波隆那協定(Bologna process),及日益調降的教育經費,發起攻佔維也納大學禮堂的計畫。

數千名維也納大學學生湧入禮堂,高喊「教育不是為了賺錢」,並要求自由的公共教育。學生並組成了自發性活動小組,在禮堂建立伙食部、急救和法律諮詢處及戰略小組,研擬對策以對抗政府及校方決策者。

此外,示威學生透過Facebook、部落格及新聞媒體等媒介,號召奧國各地學生響應此行動。除維也納大學外,奧國多所主要大學紛紛響應,各校禮堂成為學 生的抗議基地,包括格拉茨大學、維也納理工大學、格拉茨理工大學、茵斯布魯克大學等。十月廿八日,四萬多名學子走上維也納街頭進行示威抗議,創下奧國史上 最大規模學生運動紀錄,並持續延燒至今。

此次學運主要訴求有,包含非歐盟國家學生及留學生的免費大學教育,並取消入學資格限制、建立民主化的校園管理制度,使教授、學生、科研人 員及非科研人員都能參與決策制定的過程。提撥足夠的大學教育經費且提高教師薪資、平等對待殘疾人士及在教育系統和大學管理階層提供一半的女性名額。

維也納大學校長發言人亞莉珊卓.弗睿(Alexandra Frey)表示,維也納大學了解學生抗議是因奧國社會長久以來在教育上的債務所致,並願意支持學生佔領禮堂的抗議行動。校方也呼籲政府應擔負起責任,並研擬出相關解決方案。

經過一連串抗議後,奧國政府終於對抗議做了初步回應。奧國科學研究部(Science and Research)部長強那斯.哈恩(Johannes Hahn)保證西元二○一○年,將會撥出歐元三千四百萬元(約新台幣十六億四千萬元)的預算至教育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