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權法門檻高 庇護工場難生存

脊髓損傷者協會展示學員所設計的帽子。(記者余雪蘭攝)

20091118自由〔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嘉義市脊髓損傷協會積極辦理脊友的電腦職業訓練,並設立工作室,但去年7月實施,規定庇護工場要負擔學員勞健保費及退職準備金,造成很多庇護工場關門,協會工作室也難以生存,質疑此法名為保障身障者,反讓身障者生活不保。

脊髓損傷者協會連續辦理電腦、網路等相關的職業訓練,最近一期舉辦運用電腦進行商品設計的職業訓練, 昨日舉行結訓,展示學員所設計的商品,包括名片、信紙、禮品包裝紙、商品包裝外盒、CD封面、T恤、帽子等等,其中有位學員楊志宸因職業能力足夠,10月 時已由市府轉介到民間公司任職,是該會職訓以來第一位進入職場的學員。

協會總幹事黃清助表示,接受職訓的學員都是重度與極重度的脊傷友及腦麻等身心障礙人士,要與常人在職場競爭本來就不容易,因此協會去年成立工作室,希望讓學有所成的學員能夠學以致用,並自力更生。

不過去年7月政府修訂實施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庇護工場必須聘僱包括管理、技術、行銷等5位專業人員來經營,且須負擔學員的勞健保費及提撥退職準備金,保障身心障的權益。

逾半庇護工場持續虧損

黃清助說,原本庇護工場生存已不易,此法實施後,因人事相關費用負擔太大,根據心路基金會在今年9月的調查顯示,全國155家的庇護工場,現只剩91家, 還有超過一半的庇護工場持續虧損中,而協會附設的豔紫荊工作室,必須向政府申請設立庇護工場,才能納入政府優先採購對象,卻也因而打退堂鼓,但如此一來, 工作室沒有政府優先採購的支持,也很難生存。

反讓身障者生活不保

黃清助認為,身權法立意雖好,但門檻太高,庇護工場無法生存,反而讓身心障礙者生活不保,希望政府能漸進輔導,先讓庇護工場能生存,才能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