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跑合法! 中國學歷採認溯及既往

馬政府加快開放陸生及採認中國學歷,台灣本土青年社團日前撕毀中國山寨學歷,要政府正視人民心聲。(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10萬偷跑台生 排擠就業市場

20091118自由〔記 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繼簽訂MOU之後,馬政府加快開放陸生及採認中國學歷的速度。原傾向中國學歷採認不溯及既往的政策,也出現大轉變,除醫學之外的「有 些領域」,將可望溯及既往承認學歷;過去估計已有十萬名台生拿中國學歷,此舉等於讓「偷跑者」就地合法化,對國內學生就業就學影響甚大。

教 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已初步規劃採認中國九八五工程中四十一所中國的大學學歷。對於招收陸生來台的收費,吳清基雖強調,陸生學費原則上會比台生貴,但陸生學 雜費會是「不低於台灣的私立大學收費」,唸公立大學者比照私校收費,唸私校者則可依私校標準收費,亦即陸生和台灣的私大生可交一樣學費,相較於世界各國都 是外籍生學費遠高於本國生,台灣對中國陸生堪稱是世界特例「大優待」。

以新加坡國立大學為例,本國大學生收費一學期約六千星幣,陸生及外國 生收一萬二至一萬五星幣,約為兩倍;香港大學對本國生及中國學生收費則分別為一年四萬二千港幣及十萬港幣的兩倍之差,私立大學亦都是陸生遠高於本地生,以 免對納稅的本國學生造成不公。美國大學平均本地生一年約六千五百塊美元,外國學生則要一萬七千多美元,私立更高達兩萬五千多美元。

明秋收陸生、採認學歷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表示,正積極和國會溝通中,希望立法院這會期可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修法,明年秋季即可開始招收中國陸生及採認中國學歷;教育部將在年底選舉後、十二月五日起,全國巡迴舉辦十七場公聽會,傾聽各界意見。

吳清基強調,台灣的大專校院有五大優勢競爭力,尤其是中國只有三專,沒有二技,但中國有一千一百所技職專科,「若開放陸生來台,台灣的技職學校一定會塞滿滿」。

對大考中心建議成立兩岸招聯會來處理陸生招收事宜,吳清基昨證實教育部正朝此方向規劃中,屆時會透過海基會及海協會進行細節研商。

公立大學只能收碩博士 私校不限

開放名額部分,吳清基表示,初步以○.五%到一%約二千人為原則,各校以二%為上限,名額為外加,不會影響台灣學生權益,初期審慎以對,未來再逐步開放,公立以碩博士為主,私立則不限。

吳清基昨也重申對陸生來台三限六不原則,「三限」包括「限校」、「限量」、「限域」;「六不」則是不涉及加分、不影響本地學生招生名額、不編預算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證照、不會有就業問題。

但包括台大、成大都傳出要為陸生募獎助學金,吳清基表示只要不拿政府經費當獎助學金即可,不過部分立委也擔心會排擠到台灣學生的權益。


傾中骨牌一倒…學生加速外流

〔記者曾韋禎、胡清暉、林曉雲/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痛批,馬政府在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簽署MOU後,打出第三張傾中骨牌,民進黨團將盡全力阻擋,否則將引發台灣學生加速外流。

而以往偷跑取得中國學歷的台灣學生,代辦業界曾估計累計可能近十萬名,都將可以被採認的中國學歷回台就業或考公職,對國內民眾就學就業勢必造成嚴重衝擊!

陸生享台灣教育資源 對納稅人不公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痛批,國家每年都補助大筆經費給各公立和私立大學,都是全民納稅錢,私大也享有政府給予的教育資源,若陸生來台就讀比照台灣的私大生收費,對乖乖納稅的台生家長一點都不公平。

立委管碧玲則憂心表示,政府傾向溯及既往中國學歷,最重要的影響不是陸生來台,而是台灣學生有可能進一步赴中就讀,引發下一波失學潮,原本希望招收陸生的後段學校,即使收到二%的中生,卻可能嚴重流失本地生,反而引發後段學校的加速倒閉,教育部必須拿出配套機制。

管碧玲指出,政府丟出這個議題,無非想趁勢強渡關山,她悲觀表示,這會期民進黨團明知不可為而盡力阻擋,但可能擋不住了。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擔憂,明年已有多所國內頂尖大學因校園承載量決定減招,他希望政府能夠優先保障本地學生的權益,陸生來台就讀也應該要比照各國對外籍生的較貴收費標準。

馬政府強渡關山 民進黨團全力擋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陸生即便是按私立大學標準收費,國家也為此付出更多教育成本,況且還須考量陸生來台的社會效應,因為來的可能是來打工、假結婚的學生,台灣社會成本將因此增加。



未來就業 恐更加困難

〔記者胡清暉、陳怡靜、林曉雲、黃以敬/台北報導〕陸生中國學歷可能擴大回溯採認、陸生最快明年來台,多所國立大學教務主管表示贊成,期待中國陸生來台有助提升國內研究力及刺激本國學生學習;但部分學生直言,對未來就學、就業十分擔憂。

東吳大學英文系大四學生劉家愷表示,確實擔心開放採認中國學歷,會讓國內就業市場更競爭激烈,況且,政府相繼簽MOU、ECFA,未來似乎充滿變數,對政府這些中國政策滿無奈的。

溯及既往 大學籲審慎考量

成大校長賴明詔認為,九八五工程的中國學生素質都不錯,而且普遍很用功,延攬中國研究生到台灣的大學進行研究,有助於台灣的研究水準,也對台灣學生有良性刺激效果。

私立技專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嶺東科技大學校長陳振貴則說,先開放中國四十一所大學學歷,「縮小範圍,可讓社會大眾較易接受。」但他坦言,台灣的大學想靠著陸生彌補招生不足,「只能說不無小補,但不可能補足缺口。」

也有大學表示,採認中國學歷是全球開放的趨勢,但過去中國學歷未開放,每年已有上萬學生西進,未來一旦擴大開放中國學歷採認,是否將造成更多台灣學生外流?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吳聰能則表示,歡迎陸生比照外籍生模式來台,但中國學歷可溯及既往的部分還需審慎考量,尤其是醫學等相關特殊領域,「台灣的醫學教育每年只能培育一千三百名學生,成本很高,更不可能大量製造醫學生。」

他認為,醫學等相關特殊領域應限制陸生就讀,中國醫學等學歷也應暫時不要採認,避免引發社會過度恐慌。此外,他建議,陸生來台若比照外籍生,不該留在台灣就業,因此還需考量「教(學歷)、考(證照)、用(就業)」等三大問題,最好一併討論並做好配套。

台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趙世聰表示,台灣去大陸唸書者很多是學中醫,教育部把中醫排除在溯及既往的對象,影響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