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對華文沒興趣 李光耀:星推行雙語錯了

  • 2009-11-18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昨晚坦承,自己早年推行雙語的方法是錯誤的,它導致幾代人對華文失去興趣。

     李光耀在新加坡華文教學研究中心主持開幕時說,早年政府推行雙語政策時,以為所有的學生透過死記硬背就能同時學好兩種語文的教學方法,是走錯了方向,他將在有生之年,把過去的錯誤完全糾正過來。

     李光耀強調,新加坡教育部必須利用能引起學生興趣的方式,去扭轉華文的教學情況。

     新加坡媒體今天引述李光耀昨晚的談話報導,新加坡當前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引導家庭中使用英語的孩童,能對華文學習產生好感,進而樂意去學華文。可行的方法就是要引起他們對華文的興趣。

     李光耀說,教育工作者應該讓孩童多聽和多講華語,教師應在課程中融入戲劇和資訊科技,來激發學生對學習華文的興趣。

     他說,早期推行雙語政策的方法是錯的,導致幾代人對華文失去興趣。教師堅持要孩子聽寫和默寫華文是瘋狂的,華校的教師不用英語來教講英語家庭學生學華語,讓這些學生對華文失去興趣。

     李光耀也鼓勵家長在家中和孩子說華語,讓孩子不排斥華文。

     李光耀也談起當年放棄方言的原因,他說他看到電視記者訪問年輕的勞工和學生,結果他們用不流利的華語回答,因此他決心放棄方言,要求媒體不准使用方言,由於他大刀闊斧這麼做,讓現在年輕人都講華語。

     讀英文學校出身的李光耀,在掌權上台後制定以英語為主要工作語言的政策,一些當年讀華校出身的人遭到排擠,不容易找到好工作。在獨尊英語下,導致新加坡的華文人才出現斷層。

     一直到中國大陸經濟崛起,李光耀才改推雙語政策,希望讓新加坡華人能夠說華語,但已讓習慣講英語的華人以為華文難學而興趣不高。

     新加坡是一個有多民族、多元文化、多种語言、多種信仰的國家,也是世界使用雙語進行教育、教學及交流的國家之一。1987年,新加坡政府做出了所有的學校必須採用以英語為教學語言,並同時保留學習母語的雙語決定,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981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