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陸考律師 台生3個月打敗30萬人
2008/11/26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37多萬人報名、競爭激烈的大陸司法特考,暌違14年再度對台開放,共吸引818名台生報考,傳出佳績,約20名台生考上,其中2名律師陳璧秋與林宏信, 沒留學大陸,準備不到3個月就通過考試,將來有機會在大陸執業;連大陸司法部官員都透露,這次「台灣考生考得比想像中好!」

號稱「中國第一考」的大陸司法特考,每年錄取率不到3%,今年再度對台開放,雖然1994年曾短暫開放,但因無充分配套措施,實行一年又中斷至今;今年共818名台生報考,與32萬名陸生競爭,必須通過360分的合格成績。

此特考是司法官、檢察官與律師三合一考試,但礙於台灣人仍無法取得大陸公務員資格,不能在當法官或檢察官。台灣考生通過資格考後,取得大陸法律職業資格,需實習一年,才能取得律師執業證書,在大陸執行非訟業務。

考了410高分的台灣律師陳璧秋說,大陸司法考試共四卷,每卷150分,總分為600分,前三卷為100題選擇題,分別為「綜合知識」、「刑事與行政法律制度」、「民商事法律制度」,涵蓋14門法科,第四卷則為論述題與案例解析。

陳璧秋透露,考前她蒐集了豐富考試資訊,加上就讀文化大學推廣部的大陸司法考培訓班,準備三個月就通過考試。她認為現今台商在大陸面對法律的需求愈來愈大,台商普遍對台灣律師較信任,台籍律師的需求將逐年升高。

曾為台灣司法官特考狀元的律師林宏信,從不曾在大陸就學或長住,也以388分順利通過大陸司法考試。

林宏信也強調,面對不熟悉的大陸司法考試,千萬不要閉門造車,一定要尋求專業資源,幫助自己熟悉大陸法制現狀。

陳璧秋同時也指出,大陸人準備考試側重記憶,台灣人比較重理解,不能僅依賴大陸準備考試的模式,要針對台灣人需求的念書方式,才不會一知半解,愈念愈痛苦。

九月帶隊前往廈門應考的「海峽兩岸法學交流協會」副祕書長廖尉均說,雖然面對簡體文字及專業用語,加上兩岸文化習慣、司法與政治制度不同,台生一開始準備 相當吃力,但台灣考生法學理論訓練嚴謹,許多大陸考生視為畏途的第四卷,台生表現突出,這也是台生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