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考/東吳榜首 台大五名外
2009/11/13
【聯合報╱記者李光儀/台北報導】

律師考試日前放榜,考選部昨天公布相關資料。台大畢業生考上律師人數最多,但前十名的只有兩人,輸給東吳大學和政大;前五名裡,東吳就包辦榜首在內的三個名額,表現亮眼。

考選部統計,今年律師考試及格人數為五百三十六人,若以畢業學校區分,台大一百二十五人最多,其次是政大、東吳的各八十四人,台北大學七十九人排名第四。其餘學校及格人數都在四十人以下。

東吳擠進前十名者,分居榜首、第三名和第五名,台大畢業生成績最好的是第六名。這也是近五年來,首次律師考試榜首由私立大學畢業生摘下。

今年律師考試的榜首洪郁棻,民國九十六年自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目前就讀東吳法研所碩士班,今年是第三次參加律師考試,她低調的不願受訪;對於今年東吳應考成績不錯,她簡單表示,「台大還是很強的,很多同學應屆畢業就考上」。

若以過去的律師考試成績來看,台大在過去四年的「前十名」,包辦了二十二人。去年、前年的榜首雖然落在政大畢業生手上,但台大畢業生仍在前十名的人數上佔優勢。

不僅律師考試由「台大獨強」走向「群雄並起」,司法官考試也有此趨勢。去年司法官考試,台大畢業生在總錄取人數雖略佔優勢,但狀元、榜眼都是政大畢業生,前十名裡有六人是政大畢業,台大畢業三人。

對於這種趨勢,考選部次長董保城認為和命題委員的選擇有關,現在命題委員比過去多元化,各校法律系學者都有可能參與命題,再加上資訊流通,以往被少數明星學校壟斷的資源,現在只要考生有心,都可以取得應考資訊,甚至旁聽、選修其他學校的課程。


律師考/李念祖一雙兒女也上榜
2009/11/13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錄取率不到一成的律師、司法官考試,競爭激烈,即使台大畢業生,也有人考了多年才上榜;東吳大學法學院期末還開加強班、出模擬考,幫學生免費補習;台大法律系強調正常教學,學生自己讀。

東吳法學院學生今年榮登律師考第一、三、五名,法學院院長楊奕華說與有榮焉。法學院創立九十四年,強調比較法及英美法,讀五年才能畢業,海內外聲望高,訓練紮實,加上鄰近司法院、法務部及法院,聘了實務界主管授課,對學生考律師不無幫助。

楊奕華說,東吳法學院這兩年律師錄取率都是私校第一,僅次於台大、政大,今年榜首洪郁棻是他的學生,在校成績本來就是第一名;東吳畢業的名律師李念祖,一對兒女李劍飛、李潔飛都先後讀東吳法學院,今年同時上榜。

楊奕華指出,系上閱覽室每晚開到十二點,大年初二就開張,有時他十一點多離開研究室,學生還在K書。

台大法律學院院長蔡明誠說,律師很難考,即使台大學生也常要考三、四年才通過,但台大法律系強調正常教學,不幫學生補習,也不會特別統計律師或司法官錄取率,強調培養符合社會需求、多元化的法律專才,畢竟考上律師,跟當個「好」律師,是兩碼子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