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分系招生多 清大增醫學科學系
2009/11/13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明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不分系仍是趨勢,但中山大學3個不分系都取消。清大新增醫學科學系,部分學校的科系則分成社會和自然組,讓考生更多選擇。

99學年度共新增31校系,清大新增醫學科學系;開南大學新增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養生療癒組與健康行銷組。清大教務長唐傳義說,醫學科學系全國首創,明年指考招考20人,要吸引想用生科技術解決醫學問題的研究人員。

他說,學生要學生科,但減少生態方面知識,也必需了解疾病的來龍去脈,屬第三類組,如想當醫生,畢業後可再進修學士後醫學系。

明年不少系組都分成社會組和自然組,包括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和資訊工程系、義守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實踐大學資訊科技通訊系、長榮大學科技工程管理系等。

不分系和學士學位學程共有47系組,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學士學位學程在課程和師資方面都跨系或院,屬於跨領域,成大學士學位學程屬全校不分系;清大各學院都有不分系學士班。

中山大學工學院、理學院和管理學院不分系試辦2年,明年全部取消,回歸學系招生。

該校教務長蔡秀芬說,原本希望學生透過大一不分系找到興趣,但多位學生不但達不到預期目標,上大二時銜接課程有困難,成績表現也不理想,但取消後仍有配套,會讓轉系更容易。

明年有26校系停招,開南大學就有6系組,包括物業管理學系等;不少系組則更名,高教司說,大學要更名,教育部尊重,但如果更名只是「換湯不換藥」,師資、設備和課程並未變,將利用系所評鑑對學校進行監督。


招生不足 改名轉運
2009/11/12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少子化影響,大學招生不易!99學年大學考試分發招生簡章出爐,共有92校系決定更名或採分組招生,部分今年錄取分數較低的校系也決定改名,爭取學生就讀。亞州大學就有14個校系分組招生,校方表示是為了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根據簡章,99學年度共新增31個校系,其中清華大學新增醫學科學系,中山大學增加了企業管理學系、財務管理學系;開南大學新增健康產業管理學系、養生與健康行銷學系養生療癒組與健康行銷組。

也有不少大學校系改名或是分組招生,其中亞洲大學就有14 個校系改採分組招生。亞洲大學校長張紘炬強調,為了讓學生畢業後都能擁有一項專長,決定校系分組招生,讓考生可以選擇喜愛的組別就讀。

另外,99學年度有26個校系停招,其中開南大學就有6個系組停招,包括物業管理學系、安全暨科技管理學系、風險管理學系、資訊工程學系資訊科學組、數位科技組、銀髮養生環境學系與銀髮健康促進學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