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系組 學測綁指考
2009/11/1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前部長鄭瑞城曾承諾明年大學指考就不會再「學測綁指考」,但「教改阿甘」董宗華檢視明年大考簡章發現,仍有37校141系組把學測成績當檢定門檻,其中有30校112系組重複採計指考、學測同樣科目,對學測失常學生極不公平。

 

 

董宗華去年即推動反學測綁指考,即指考分發不得再設學測門檻,本周將再拜會教育部長吳清基,「靜站」表示抗議。

在教育部道德勸說下,今年多數醫學系已不再學測綁指考,僅台大、陽明兩醫學系不但指考採計6科,台大還要求學測數學、自然2科要達頂標,陽明則要求英文、自然學測頂標,否則即使指考再高分都無法錄取。

董宗華指出,部分學生在學測時因家庭變故、生病等因素表現失常,還有許多學生是在2月學測沒考好後,才奮發圖強,7月指考時成績大幅進步,但卻卡在許多系 組還把學測當檢定標準,無法進入理想大學;且學測鑑別度低,指考則較難、範圍大、鑑別度高,指考分發卻用學測成績當門檻,極不合理。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去年9月曾做出決議,指考已採計科目,就不應重複參採學測成績作為檢定門檻,「限制學生入學的機會,實屬不合理現象。」

去年有43校351系組學測綁指考,今年在教育部勸說下,學測綁指考科系由規畫中的251系組,降到147系組;董宗華原以為明年情況應更改善,沒想到仍有141系組。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學測綁指考系組已遞減,教育部還會加強宣導。

高教司科長朱俊彰指出,過去不少大學指考採計6科,又把學測的5科設為門檻,但明年最多只有設2科門檻;教育部不反對設門檻,但部分系組重複採計、流於浮濫就該譴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