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基:指考不採計的科目 學測要設門檻
2009/11/16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指考不採計的科目,學測應設門檻。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上周大學招生簡章公布,台大外文系首度不採計大學指考數學乙成績,立委擔心其他大學文史科會紛紛跟進,恐造成高中生不在乎數學教育。教育部長吳清基回應表示,指考不採計的科目,學測應設門檻,否則會影響高中教學正常化。

立法委員楊瓊瓔在審查國立大學校務基金時表示,剛公布的大學招生簡章中,台大外文系不採計指考數學乙;她要求吳清基給一個滿意答覆。吳清基在答詢時卻表示,雖然台大外文系不採計數學,但學測還是有設數學門檻,如果門檻不過,學生還是考不上台大外文系。

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台大辦學尊重各系所的意見,也希望教育部尊重大學意見,過去台大希望文史科學生的理科成績也要有一定程度。但根據大學招生簡章,台大外文系採計學測成績一欄空白,並非部長所說的有一定門檻。

立委楊瓊瓔批評,一個教育部長連學測是否有門檻都不知道,台大校長居然也不知情。她直言說,如果這問題不改善,即使學測數學零分可上台大外文系,高中生可以完全放棄數學科,對高中教育會有負面的衝擊。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則替部長緩頰,部長意思是希望指考不採計的科目,學測應該設低標的最低門檻,避免學生放棄某些科目影響高中教育,他進一步強調,會在大學招聯會上向各大學宣導,希望各大學減少指考採計科目的同時,參採學測成績不能全無門檻。

大學分發會主任郭堃煌表示,根據99學年度大學分發簡章,台大外文系不需要學測的任何成績,指考也不採計數學乙,有沒有補救之道?郭堃煌表示,大學簡章雖然已經發售,過去曾以相關補充資料的方式修改,明年大考要增加學測採計門檻並非不可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