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維昭回憶錄 大爆人事內幕

前台大校長陳維昭,昨日舉辦「陳維昭回憶錄:在轉捩點上」新書發表會。(記者叢昌瑾攝)

自由20091116〔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曾任台大校長十二年的陳維昭,昨天七十大壽,舉辦「陳維昭回憶錄:在轉捩點上」新書發表會。

陳維昭強調,二○○○年、二○○八年總統大選時,都有政黨找他擔任副總統候選人,或是希望他以醫界大老身分站台,但他都一一婉拒,就是要以身作則,展現大學校長堅守學術中立的風骨。

陳維昭在書中指出,戒嚴時期政治干預大學人事嚴重,甚至連內定的台大醫院人事全部推翻。他還提到,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都曾找人「喬」台大醫院人事,但都被他拒絕,前台大醫院院長李德源卸任後,陳水扁即透過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喬人事,但他還是堅持副院長林芳郁接任。

面對各界關切,陳維昭昨態度低調地指出,總統關心院長人選是當然的,因為他們的健康檢查都由台大負責。

陳維昭曾完成忠仁、忠義的分割手術,並獲得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擔任過台大醫學院院長、台大第一任普選產生的校長。他昨天致詞指出,看到台灣年輕人前途茫茫,希望寫書給他們勵志,給年輕學子做借鏡。

對於書中提及不少台大早年面臨各方政治介入的故事,陳維昭則透露,他不排除繼續出書。

 


陳維昭回憶錄 被笑稱「禁書」
2009/11/16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

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昨天發表回憶錄新書,一一幫書迷簽書,其中不乏老同事、朋友及同學。 記者湯雅雯/攝影
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昨天七十歲大壽舉辦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他說,這本書記錄他的一生,「有準備就不怕失敗」,盼給年輕學子做為參考;他除在書中大爆政治干預學術的秘辛,也記錄與夫人唐香洋的故事,夫妻昨聯袂切蛋糕慶祝。

昨天是台大校慶,也是陳維昭生日,他發表「陳維昭回憶錄」,現任校長李嗣涔、教育部前部長黃榮村、司法院長賴英照等都到場祝賀。賴英照說,陳校長一生行事,始終奉行「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的座右銘。

李嗣涔則說,他從陳校長身上學到一件事,就是辦大學要有歷史眼光。

李嗣涔補充,他擔任教務長6年,仔細觀察陳校長如何治校,發揮「純淨、自主、均衡、卓越」四大信念,他認為台大校長不是過水,必須向歷史負責,「想想 50、100年後台大是什麼面貌」,台大如今邁入世界百大,都是每一任校長一步一步傳承下來,「這本書不僅為校友立下典範,台灣各大學校長也值得參考。」

陳維昭致詞時表示,出書一個主因,是看到去年代表台灣的字是「亂」,台灣年輕人前途茫茫,盼寫書給年輕學子做為借鏡。

陳維昭在回憶錄當中記錄不少與夫人唐香洋的故事,讓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打趣說,陳校長對太太愛護有加,煞羨不少人,此書應該列為校長太太們的「禁書」。陳維昭則幽默回應,「如果不寫那麼好,我以後怎麼過日子?」全場哄堂大笑。

媒體詢問書中爆出不少政治介入台大人事的秘辛,陳維昭說,他秉持一貫態度,在學界就不碰政治,這樣才能對歷史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