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愛談政治兼職多 學生凍未條

自由20091116〔記 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學生上課認不認真,老師也必須檢討。事實上,許多想要認真上課的大學生,也受不了老師教學不力,最受詬病的是有些老師上課愛 談政治、一天到晚找別人代課,甚至課堂上大肆分享感情生活,有二、三百人的通識課,老師竟然花了一個多小時逐一點名,讓學生覺得浪費時間又浪費錢。

台大學術副校長陳泰然指出,幾年前台大曾統計,學生最受不了老師的四大類型,分別是上課談政治、上課傳教、上課開黃腔或講黃色笑話、言不及義,但這幾年已明顯改善。

政大過去有名教授,上課完全不照課表,講課內容多為批評時政,與課程無關,下午三時至六時的課,常常先遲到一、二小時,然後上到晚上八、九時,有幾次甚至上到深夜十一、二時還不下課,學生怕被當不敢離開,只好偷偷打電話給研究所長,要所長來請教授下課。

另外,老師在外兼職多,也讓學生很困擾。有世新畢業學生批評,某位曾經擔任主播、市議員的話題女王,昔日上課時總是找人代課,讓許多慕名而來的學生大失所望;也有學生吐槽,有些老師「事業做太大」,上課一直接手機,課程上得斷斷續續,學生也很難專心。

某私校新聞系學生表示,曾遇過教授上課姍姍來遲,一上課大肆分享感情生活,還要學生奇裝異服到校上課,美其名為挑戰勇氣,卻讓學生覺得莫名其妙。

有學生指出,有些老師一上課就背對學生寫黑板,學生人手一本萬年筆記,幾乎沒人聽課,加上說話聲音又很小,被學生私下形容為「只會跟黑板說話」。

中央大學副校長劉振榮坦言,有些嚴格、分數打超低的老師,教學評鑑通常分數都是「不滿意」,也有聽過老師會嚴詞批評學生不用功,講出「完蛋了」、「沒指望」的重話,讓學生很受傷。因此,中大已成立教學發展中心,讓學生評量好的老師能和評量較差的老師座談。

首創國內教學品保機制的元智大學,副校長江行全說,課程一旦有半數以上學生「不滿意」,專任老師就得修改教學規畫或課程,兼任老師則不續聘。「平均每學年開設一千多門課程中,約僅一%到二%的課程出現半數學生不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