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小便「墜溝」 國賠1萬2

苗栗高商前道路縮減,曾造成機車騎士撞及右側水泥護欄,摔落下方死亡,家屬未請求國賠,後來已增設反光標誌改善。 (記者傅潮標攝)
路面上凸起的人孔蓋,常造成機車騎士摔傷,過去也有國賠案例。(記者傅潮標攝)

自由20091115 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請求國家賠償的案件很少,以苗栗地方法院為例,90年到97年間,每年最多13件,最少僅2件,今年1到9月也才7件。在法官所審理的各類案件中,所占比例極低,卻攸關民眾權益。當事人請求理由儘管五花八門,無非是要討個公道。

溝蓋被偷踩空摔傷 國賠

苗栗市羅姓男子深夜訪友,聊到一半尿急,友人女兒又正在洗澡,他無法上廁所,便跨越馬路衝到對面小解,未料路旁水溝蓋被人偷走,他雙腳踩空,整個人掉入水溝,頗為狼狽,並造成腰部挫傷,住院3天。請求國賠,獲賠1萬2000元。

牆壓老車獲得國賠 打折

邱姓男子將自小客車停在苗栗縣一所國小外牆旁,圍牆突然倒塌,壓毀他的車子。邱估價維修費26萬多元,請求國賠。法官調查後認為,圍牆的設計與施工都有明顯瑕疵,但邱車車齡已8年多,應該折舊,判賠8萬4664元。

酒測烏龍扣照半年 國賠

苗栗縣多年前還發生過血液樣本被張冠李戴的烏龍案例,1名貨車司機發生車禍被送醫,因傷勢不輕,警方請醫院以抽血方式檢驗酒精濃度,院方竟搞錯血液樣本, 害沒喝酒的司機代人受過,被吊扣駕照,半年無法工作。司機請求國賠50多萬元。經雙方協議,警方賠償20多萬元,再向醫院求償。

老師體罰學生成傷,也有國賠案例。苗栗縣某國中徐姓男學生,因頭髮不合規定,被老師罰交互蹲跳百餘下,導致罹患「橫紋肌溶解症」,家長請求國賠。一審法官判決校方賠償66萬0181元,校方不服上訴,但在台中高分院開庭前撤回,全案定讞。

水淹民宅控橋肇禍 駁回

不過,請求國賠不見得都會成立,也可能踢到鐵板。90年7月納莉颱風期間,苗栗縣頭屋鄉沙河溪的溪水暴漲,水淹沙河橋旁民宅。劉姓屋主認為,橋梁設計不當 是禍首,請求國賠75萬多元。法官認為,颱風夾帶豐沛雨量,數十年來罕見,沙河橋的設置與水患災損是否有因果關係尚有疑義,判決縣府勝訴,駁回請求。


小叮嚀》國賠勝訴關鍵 保全證據
道路坑洞如沒修復或設警告標誌,萬一造成車禍,可能被請求國賠。(記者傅潮標翻攝)

記者傅潮標/專題報導

國家賠償法規定,須先以書面請求賠償義務機關賠償,如遭拒賠或賠償金額未達共識,才可向地方法院請求國賠。

國賠請求書,可上法務部網站(http://www.moj.gov.tw/mp001.html)從「法律資源」欄目內下載,也可向縣府消保課索取,填寫後,備妥相關證據、資料,如估價單、發票、醫療支出收據等,送交賠償義務機關,如不清楚哪個單位是賠償義務機關,可向當地鄉鎮市公所詢問,縣府消保課也提供國賠方面諮詢服務。

請求國賠勝訴關鍵,在於保全證據。苗栗縣曾經有項道路工程未設警告標誌,導致路過民眾受傷,但受害人沒有隨身帶照相機拍照蒐證,在場工人見狀馬上裝設警告標誌,規避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