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檢查流程 學生健檢免爭議

自由 20091115記者林相美/專題報導

台北市還有過半學校尚未完成新生健檢,由於先前內湖高中新生於不知情狀態下脫褲受檢引發爭議,醫師建議,應訂定細膩的檢查流程,以圖示說明,才能避免爭議重演。

觸診前醫師應告知

以引發爭議的腹部疝氣檢查而言,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蔡培斌表示,女生需將內、外褲拉下至恥骨,約為外陰上方處,才能觀察到鼠蹊部,以高一女生而言,褲子要褪至看到陰毛,但不需要把褲子褪至腿部、膝蓋。

另外,書田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青少年疝氣容易卡在陰囊,若男性受檢,一定要把褲子褪至露出生殖器。

何一成說,初步觀察有異須進一步觸診,依他的習慣是以3根手指的指腹觸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任余文瑞也說,一向習慣以3根手指的指腹觸診,較少聽說有醫師使用5根手指,但不代表用5根手指就有問題,主管機關可訂定更細膩的標準作業流程。

至 於胸部聽診,余文瑞表示,學理上醫師聽診,聽診器需直接於皮膚上觸診,但受限就診環境、時間有限,多數受檢者都沒有拉開衣服受檢,尤其學校健檢人數多,不 太可能要求學生拉開衣物;夏天衣服薄,仍可隔著衣物聽診,冬天衣物多,但也會維持最內層的衣物,若需要聽得更清楚,就會以聽診器聽後背,加強檢查。

醫師強調,任何觸診動作前務必告知受檢者,所有褪去衣物的動作都要由受檢者自行處理,例如由醫師告知拉下褲子的範圍,由受檢者自行動手。

目前北市學校健檢同意書僅告知腹部疝氣檢查需「脫去」褲子,醫師建議,同意書可加註圖示,例如以人型娃娃為示範,標示衣物應拉至哪個部位,讓家長、學生有所參考。


觸及隱私注意事項

學生健檢容易觸及隱私的檢查項目、注意事項

●胸部聽診:夏天多會隔著衣物聽診,冬天衣物較厚,但多會保持最內層衣物。不過,學理上聽診需拉開衣物直接以聽診器接觸皮膚,醫師若有要求,屬於合理範圍。

●腹部疝氣:女性要觀察腹股溝,褲子要拉下至可看到鼠蹊部;男性需觀察鼠蹊部、生殖器,褲子要往下拉至露出生殖器。若有異常,多以手指指腹觸診。

●泌尿生殖系統:男性褲子要向下拉至露出生殖器,醫師可進一步以手指觸診。(記者林相美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