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批醫學生/台大教授何寄澎:該補修教養課
2009/11/10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嚴文廷/台北報導】

 

 

圖為台大校園上午學生上課狀況。記者趙文彬/攝影
台大醫學生被批上課態度不佳的問題,今天繼續在各大校園發燒討論。大學校長及教授認為,老師和學生都該補修學分,大學教授要學如何「班級經營」,大學生則要好好上「教養課」,而不止是「禮儀課」。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批評台大醫學生「不敬業」,台大表示「虛心受教」,下學期開始要為台大人開「禮儀課」,教學生職場、情場及家庭禮儀,懂得如何應對進退、穿著打扮,成為令人喜歡又受敬重的台大人。

 

 

說「崇尚自由」 理由荒繆

 

 

台大中文系教授何寄澎說,問題的根本不在「禮儀」,而是「教養」,有學生在課堂上吃泡麵、啃雞腿,台大學生指洪蘭的批評「以偏概全」、教育部官員認可這是 「崇尚自由」,讓他感到很荒謬,因為有自省能力的人,應該抱著「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學習虛心受教,不該再為不對的行為找理由。

 

身為台大校園中的一份子,何寄澎看到校園到處可看到亂丟的飲料盒、亂停的腳踏車,「這不是優質的校園!」他指出,美國哈佛大學的學生,上一堂課還沒下課,下一堂課的學生提早到,都先在走廊靜靜的等待,這就是哈佛人表現的教養。

 

何寄澎透露,有台大醫學系教授反應,有學生輪流上課、共用筆記,這種行為繼續放任下去,老師也要檢討。他表示,台大學生的本質不壞,但老師要教,他的課就不許學生一邊上課一邊吃東西,學生也能遵守。

 

上課態度不佳,但除了學生的問題之外,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是否有阻止學生繼續吃泡麵、啃雞腿?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表示,很多大學教授拿到博士就當老師,沒有人教過他們怎麼班級經營,沒有適時阻止學生,會讓情況更加嚴重。

 

 

年輕教授 應修班級經營

 

 

彭宗平表示,年輕教授沒受過教學的訓練,遇到學生上課秩序不佳,確實會發生手忙腳亂,過去自己剛回國擔任教授時,也是觀察資深教授如何上課,慢慢摸索,他看到學生上課吃東西,會立即制止,或請他到外面把東西吃完再進教室,不要影響到同學與老師上課。

 

 

大學生自由 老師應守底線

 

 

擔任元智大學校長後,彭宗平會到新進老師課堂上旁聽,並觀察老師上課的狀況,並在事後提醒新進老師可以針對班級經營稍做調整。他進一步表示,大學生上課比較自由,但老師仍必須「守住底線」,否則上課秩序不佳,會影響老師上課情緒,學習情形也會大打折扣。

 

政大法律系教授黃源聖曾拿過三次政大教學績優教師,他也建議年輕老師,去旁聽觀摩五位教授上課內容,就會有體悟,他自己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一步步調整教學方式。

 

【2009/11/10 聯合晚報】

 


 

台大醫學生不敬業 洪蘭痛批
2009/11/0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當全世界的大學都在搶人才時,台灣最拔尖的大學生上課姍姍來遲,進教室還在吃泡麵、啃雞腿、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或趴在桌 上睡覺…,這些畫面讓醫學院評鑑委員、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實在看不下去,發表文章痛指台大醫學院上課不認真的學生「尸位素餐」,下一代到 國外當「台傭」的擔憂,將不會是杞人憂天。

不警覺國際競爭激烈 上課睡覺的一堆「陣亡」

2009年醫評會 (TMAC)醫學院評鑑10月上旬展開,19至22日訪視台大醫學院,擔任評鑑委員的洪蘭親眼看到學生上課百態後,在最新一期天下雜誌發表「不想讀,就讓 給別人吧?」一文,直指學生應「敬業」、好好學習,因為父母出錢讀書、國家出錢蓋了教室、買了儀器栽培,就要好好學習,「這不是八股」。「如果不想讀,何 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洪蘭說,看到香港城市大學來台灣招募好學生並提供10萬港幣的獎學金,真是心裡一驚,「十年河東轉河西,莫笑窮人穿破衣」,以前是香港學生來台灣讀書,現在是我們去香港讀書了。

洪蘭憂心,當國外大學派出「學探」到全球網羅人才,國際競爭如此激烈,我們的大學生卻沒有感受到這股壓力。

她文章中描繪台大醫學系學生的上課百態包括:「已經打鐘了,學生才姍姍來遲,進來後,有人吃泡麵、有人啃雞腿、有人打開電腦看連續劇、有人趴在桌上睡大 覺。打手機、傳簡訊的就更不用說了…」她看不下去,起身離開,後來好奇再回去看,發現不但原先睡的沒醒來,而且「陣亡」更多。

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 遲到了還大剌剌進出

洪蘭看到遲到的同學不是悄悄在後面找位子坐,而是「大剌剌」叫坐在外面的同學起來讓他進去,「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

她今天告訴本報記者,她也是台大畢業的,了解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有固定座位,但她認為到音樂廳、戲劇院看表演,觀眾也有固定位子,但表演一開始就不准進 場,因為怕侵害到觀眾和表演者的權益。她認為,知識殿堂更不該如此隨便,遲到了還自由進出,「好像菜市場」,既不尊重老師,也不尊重其他同學的受教權,更 是不尊重自己學生應有的本分。

不僅台大醫學系學生上課不敬業,洪蘭文章中,更指醫生也一樣不敬業,早上8時開晨會,評鑑委員卻發現「醫生們不但遲到,連白袍都沒穿,當然也還沒去巡病房,紀律的鬆散令人咋舌」。

她強調,敬業是最基本的做事態度和操守,不敬業的人,能力再好也不會成功,醫生不敬業,還會害死人。

洪蘭文章只提到最近去一所「台灣最頂尖的醫學院」做評鑑,今天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證實,文中指的是台大醫學系,她寫了文章後就關掉手機,也不收email,並做好「不要去台大看病了」的心理準備,更自我解嘲說,「以後要做好保健,不要生病」。

她沈痛的說,台大是她的母校,但她堅持「知識分子要說真話」,看到不對的事不說出來,就變成「共犯」。

學生上課吃東西、打瞌睡,難道教授都不管?洪蘭指出,這是「制度」的問題,大學教師的升等評鑑,有一部分是讓學生來打分數,造成年輕老師不敢得罪學生。

最令她憂心的是,政府花五年五百億拚卓越大學,台大不能只拚世界百大,學生品德卻沒教好,這樣的教育「走偏了」、「很危險」。

 


 

洪蘭批醫學生/不上課 「共筆」取巧過關
2009/11/10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洪蘭批台大學生不敬業,引發網友激烈討論,更有網友把問題指向醫學系學生行之有年的「共同筆記文化」,「既然有分工整理的上課筆記,何必認真聽課?」台大醫學系學會會長也坦誠,每一屆學生都會分工製作共同筆記,不只台大這麼做,共同筆記幾乎所有醫學系都有的文化。

 

台大批踢踢上還有醫學系學生開闢的「共筆版」,裡頭有詳細的分工,以及各種共同筆記該到哪裡索取等資訊。只要是台大醫學系學生都知道這是代代相傳的「共 筆」,台大醫學系為了避免學生光靠共筆生存而不上課,還曾要求老師出題時,上課內容只能占80%,其餘20%是課外題,避免學生取巧過關。

 

台大醫學系學會會長鄭喬峯對此回應表示,醫學院每學期有大量課程,教授上課速度快,因此設計出分工製作筆記的模式,作為複習的重要資料,但 他強調,共同筆記以專業科目為主,但是光靠筆記想要矇混過關,在台大應該相當稀少,而且老師授課內容不盡相同,每一屆學生都是自己分工製作新的共同筆記, 而不是光靠一種版本代代相傳。

 

台大醫學系系學會副會長劉子弘也表示,不只是台大這樣做,幾乎所有醫學系學生都有類似的共同筆記。但他強調,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所看到的是通識課程,並非專業科目,網友把兩件事牽扯在一起並不公平。

 

【2009/11/10 聯合晚報】

 


 

洪蘭批醫學生/被批秩序太差 台大要開禮儀課
2009/11/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被批上課秩序「極不好」的台大人,也要上「禮儀課」了。台大學務長馮燕與該校職涯中心規畫從下學期開始,在台大男、女生宿舍各設一間禮儀教室,教學生職場、情場及家庭禮儀,「希望他們都能成為令人喜歡、又受敬重的人。」

 

 

為了鼓勵台大人參加禮儀課,馮燕說,希望能請到吸引學生的夢幻講師團隊,一期約十八小時的課程上滿後,學生還能得到一張證書,證明已從「台大禮儀課」畢業。

 

馮燕說,台大學生花很多時間研究專業,卻忽略了應對進退、情感表達、生活方式也該花時間學習,因此將在宿舍的讀書室、聯誼室開辦禮儀課,除了聽講,還要討論與角色扮演。

 

馮燕表示,很多人其實不相信台大人普遍有兩個特質,就是不夠自信及害怕犯錯、失敗;看似沒有反應或傲慢的背後,其實只是害羞與太過謹慎。有些人看台大bbs站討論的用語過於粗鄙,以為台大人講話就是這樣,也不公平。

 

在職場禮儀上,馮燕希望上過禮儀課的學生,都能學到好的應對進退,穿著打扮,給雇主良好第一印象,「還有學生字寫得亂七八糟,雖說履歷都用電腦打字了,還是該把一筆字練好。」

 

除了職場禮儀,為何還要教「情場」與「家庭」禮儀?馮燕說,從她擔任心理輔導工作的經驗,台大學生在與父母、手足、男女朋友相處上的煩惱,甚至多於課業。

 

對於洪蘭的批評,馮燕表示,她也要為學生說句話,因被批上課秩序不好的是十一點多的一堂「醫療與社會」通識課,授課的年輕女老師來自校外,安排先看電影、再做討論,有些學生解釋因已看過電影才遲到或趴著休息。

 

 

【2009/11/10 聯合報】

 


洪蘭批醫學生/通識當營養學分 醫學生較嚴重
2009/11/10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醫學院授課老師指出,醫學生太聰明,加上專業課程繁重,把通識教育課程當成營養學分的情形,可能較其他系學生來得嚴重。

 

某醫學院上午十時通識課程「醫學史」,授課老師設計不同主題,請中研院學者演講,但幾周下來,包括醫學系在內半數學生打瞌睡。老師看不下去,要學生「要睡乾脆待在宿舍或家裡睡」,但所有人一律到研究室個別考試。

 

針對洪蘭批評,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昨天語帶無奈說:「有點嚴厲了!」他說,洪蘭看到的「應是個案」,當天選課也不只是醫學生,還有其他系學生,以他自己授課經驗,絕大多數醫學生上課都很認真。

 

楊泮池指出,醫評會委員那天看到的狀況,是上通識教育課程「醫療與社會」,因老師上課時間拉得比較長,學生下午還有課,來不及吃午飯,才會帶食物進教室吃。

 

洪蘭也提到,醫師開晨會遲到、不著白袍。楊泮池解釋,醫院要求醫師以病人為優先,可先巡房照顧病人,晨會遲到沒關係,也允許醫師不穿白袍開晨會,外界不瞭解情形,就指責醫界紀律鬆散,有失公允。

 

醫學生上專業科目,就比通識教育用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長曾啟瑞說,醫學生都是學測考試篩選出的頂尖學生,「的確會聰明到對一些課不在意」,被視為營養學分的通識教育課程,在醫學生眼裡或許沒挑戰性。

 

曾啟瑞也慨歎,國內醫學教育缺乏退場機制,醫學生在師長期望下選讀醫學系,醫學系當人比例又不高,即使到醫院實習,也大多會過關,即使有人缺乏行醫熱忱,也能當醫師。

 

不過,曾啟瑞說:「老師也可以把通識教育上得有趣」,有些大學,如成大通識教育,是理、醫、文等學院可跨學院選修,如醫學生也可選文學院的課。

 

 

 

【2009/11/10 聯合報】

 


 

洪蘭批醫學生/老師不同 學生態度也不同
2009/11/1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上課不能吃東西,那穿短得不能再短的熱褲、夾腳拖鞋可以嗎?台大校園甚至有老師本身就穿短褲、拖鞋。不少教職員認為,不同老師有不同風格,學生的態度也會相應調整,說學生不敬業有點「太沈重」。

 

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說,他也教通識課,但從來沒有學生在課堂上吃東西,因他學期開始就會與學生約法三章,要求學公衛的學生要改掉邊走邊吃,或拿塑膠袋裝熱茶熱湯的壞習慣,「一頓飯就要坐在餐桌上好好地吃。」

 

但台大社工系教授馮燕對待學生的態度就較寬鬆,碰到早上八點的課,她會主動提醒學生,「有帶早餐的可以拿出來吃,沒吃又沒帶的人,請同學好心分他們一點,不然趕快跑出去買,吃完才有精神上課。」但她也會要求學生九點以前要吃完。

 

馮燕說,台大有兩千位教授,其實人人風格不同,有些老師覺得上課可以輕鬆點,只要學生把書念好、作業寫好、考試考好,其他都不是問題;但也有老師對穿著不夠整齊的學生都會提點。

 

台大教職員也分析,校內社會科學、人文科系的老師穿著大多較輕鬆,學生也就跟著「隨便」;但醫學院的教授多穿有領襯衫並打領帶,「你看他們上楊泮池院長的課絕對不敢隨便。」

 

詹長權認為,上課秩序不好,與老師管理班級的能力也有關係,「不是念到博士,就會教書。」

 

他說他當年從哈佛畢業後,還當了一段時間助教,但剛回台灣教書時也還是不懂得如何帶一個班的學生,年輕老師恐怕也要多學習如何教學。

 

以先看電影再討論的課程安排方式,詹長權覺得就不盡理想,看電影應在課前先看,學生來上課就能討論,就不會覺得浪費時間,課程品質比較高。

 

【2009/11/10 聯合報】

 


 

洪蘭批醫學生/院長:校方一定改 嚴格規範
2009/11/09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臺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對於洪蘭教授批評台大醫學系上課態度太差,台大醫學院長楊泮池上午表示,願意虛心接受,未來將以更嚴格的規範,來導正學生的求學態度,不容許類似情形再發生。但他也說,並非所有課程的學生都如洪蘭教授所言的懶散不敬業,大部分學生學習狀況還是相當認真。

當天學生來不及吃午餐

楊泮池解釋,醫評會至校內評鑑時目睹的上課情況,是當天11點多的一堂通識課程「醫療與社會」,由於上一堂課比較晚結束,下午又有課,許多學生來不及吃午餐,所以才會有人帶著雞排、泡麵等食物進入教室。

因為是通識課程,授課的年輕女老師來自校外,而非台大醫學院教授,授課方式比較「仁慈」。但楊泮池還是相當自責。他認為,這些都不是讓學生懶散的理由。

「校方一定會改,積極要求學生!」楊泮池說,校方得知此事之後,已經跟老師談過,希望老師可以嚴格管教,不要再讓這類場面出現。

另外,台大醫學院也正著手檢討學生上課態度,打算嚴格執行規範,未來如果上課到了一半,遲到的學生就不能進入教室,以免影響到其他學生。上課中,學生也不能吃東西。

大部分醫學系學生都認真

「現在年輕人自主性相當高!」楊泮池坦承,現在的學生比較不好管,台大校方並不會用點名來強制約束學生的上課態度,但會請助教協助上課秩序。

楊泮池強調,自己在台大醫學系也教了好幾堂課,但都不曾遇過這麼懶散的學生,所以這應該只是個案,絕大部分醫學系學生都很認真。

台大醫科一名學生說,校方上周已把這篇文章寄給學生,但學生多覺得洪蘭的用詞「太誇張」,像她就從來沒有看過學生在課堂上吃泡麵,只有吃麵包等早餐。洪蘭 的文章已在「批踢踢」上引起極多討論,有的覺得洪蘭看到的「可能是別的科系來選修的學生」,而且就算有類似情事,不能單單指責台大醫科生,這是整體社會問 題。


洪蘭批醫學生/「大學都這樣」有學生抱怨刻薄
2009/11/09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向來是天之驕子的台大醫學系學生,被批判上課不認真如同「尸位素餐」,台大醫學系助教把洪蘭的文章寄給系上學生,林同學坦誠說,洪蘭教授說的是「事實」,但有必要檢討,文章寫得太過嚴厲,看了「真的很不好受」。

台大學務長馮燕說,洪蘭教授入班觀察的是「醫療與社會」通識課,授課老師還被學生票選為「優良教師」。她表示,台大校園很多元,不能把所有學生框在同一個框架裡,上課打瞌睡的學生,可能有他生理時鐘或作息上的問題,不能直接推論說他的品格有問題。

馮燕說,很感謝洪蘭教授寫文章提醒台大還有努力的空間,她強調「敦品勵學」是台大校訓,校長在很多場合一再提醒學生要早睡早起;但她也坦承台大在推動品格教育時遭到挑戰,有些老師有不同意見,主張多元發展,不應權威、壓抑學生。

台大主秘廖咸浩表示,台大通識教育的評鑑全國排名第一,但理工醫農的學生上通識課的態度確實較不認真,他認為這不只是台大的問題,更反映國內教育的普遍問題,包括高中太早專業化分流,很多學生到高二就不接觸人文社會科學,對國民素質有很大影響。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台大醫學系助教把洪蘭的文章轉寄給系上學生看,有學生抱怨她的文章用字遣詞很「尖酸刻薄」,一位醫學系大二學生說,「系上教授常提醒我們以後當醫師要兢兢業業、要有良心道德」,洪蘭教授「尸位素餐」的批評有點太嚴厲了。

一位醫學系學生反應說,他上課會想吃巧克力,只是因為嘴饞,並非不尊重老師。

也有學生認為,一直以來大學對於秩序管理沒有那麼嚴謹,這不是台大的問題,應該全國的大學都是這樣。

洪蘭文章中批評遲到學生還「大剌剌」請同學站起來讓他過,這句批評也有醫學系學生不太服氣。因為醫學系學生上課時,每個人的坐位是照坐號牌的,如果沒按照坐位,就會被記缺席,所以就算遲到,還是要坐自己的位子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