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招陸生 文大校長:不做會後悔
2009/10/30
【聯合報╱記者盧禮賓/台北縣報導】

近30所私立大學昨天建言,招收大陸學生,不僅有助兩岸和平、傳遞台灣自由民主的價值,大陸每年還有450萬名高中生無法進大學,招收陸生正好可解決台灣的少子化危機,今天不做會後悔。

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昨天在輔仁大學舉辦「大陸招生之理念、策略與具體作法研討會」,包括東海、東吳、中原、文化、逢甲、世新、銘傳、靜宜等近30所大學校長或代表參加。

輔大校長黎建球表示,私校對招收陸生的態度,不是外界所說的因招不到學生,而是台灣高等教育擁有很多優勢,大學本來就要向全球招收學生和師資,才有可能成為國際性大學。

東海大學副校長葉芳栢表示,中國大陸近10年來經濟迅速發展,陸生已成為各國爭取對象,我們沒辦法坐視,兩岸交流愈來愈頻繁,透過開放陸生來台就學,除可增加學術及教學環境多樣性,也可增進大學競爭力。

其次,台灣私立大學面臨少子化危機,學生人數不斷下修,而目前中國大陸以2008年參加高考(大學聯考)者有1038萬人,錄取率57%,即還有450萬高中生無法進大學,這是台灣可爭取的部分。

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表示,台灣與大陸學生交流,對台灣高教發展有利,可發揮相互觀摩學習效果。他認為招收陸生不應視為解決部分國內大學招生不足的處方,政府政策面一定有相當限制,杯水車薪無法解決招生不足困境,招生不足面臨整併或退場,要回歸教育本質。

文化大學校長楊泰順表示「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就像當初大陸開始經濟發展階段一樣,如果台灣沒適時掌握機會,以後台灣在大陸教育學程上扮演的角色可能會流失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