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路角地豪宅 房屋稅將優先漲
2009/09/21
【經濟日報╱記者陳亮諭/台北報導】

財政部已將調高房屋稅列入中長期財政健全方案,台北市響應。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台北市已決定檢討調升房屋稅的稅基—房屋評定現值,尤其是豪宅和轉角處的一樓店面稱為「路角地」。

台北市稅捐處長謝松芳表示,已成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房屋稅的稽徵作業。北市房屋標準單價從70年沿用至今,20餘年未調整與實際工程造價有很大的落差,標準單價應重行評定。

另外,也要檢討房屋現值的結構合理性,他舉例,轉角處的一樓店面稱為「路角地」,通常是黃金店面,常有便利商店、飲料業者等開店,目前課徵的房屋稅與2樓以上樓層房屋稅相同,稅捐處認為這樣的結構似乎不公平。

市稅處指出,台北市的房屋稅與地價稅,在民國78年時都是70幾億,其間公告地價不斷提高,房屋現值未跟進調整,98年時,地價稅預算數已達178億元,但房屋稅預算卻僅99億元。全國各縣市的房屋稅收與地價稅收都在伯仲之間,差距如此大的只有北市。

北市稅捐處說,據房屋仲介業者統計資料顯示,北市8月中古屋平均房價較7月成長9.5%,達每坪34.5萬元。不過,市稅處並未說明房屋現值會做如何調整,立刻接近市價?或者逐年調高?

 

北市稅捐處說,房屋稅核定方式為房屋現值乘以稅率,稅率由中央政府制定上、下限,實際徵收率由地方政府在規定稅率範圍內,北市府提案,經市議會通過,稅率部分的非由稅捐處決定。

同樣的,房屋現值也並非市稅處可以全權決定,是由稽徵機關調查擬定房屋種類等級、耐用年數及折舊標準及地段率,再交由台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查評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