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美牛絞肉 王金平:國內法高於議定書

  • 2009-11-0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因應美國牛內臟及絞肉進口,立法院朝野黨團達成17日前修正食品衛生管理法共識,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國內法位階當然高於議定書,何況台美議定書尚未經立法院同意。

     王金平上午在立法院回應記者詢問,究竟台美議定書與國內法位階高低時表示,當然是國內法大於議定書。國內法訂完後,就是要大家一起遵行; 不過,既然跟國外簽了議定書,國內法修完以後,難免造成一些困擾,但在位階上,當然是法律高於議定書,「何況這些議定書還沒有經過立法院同意」。

     至於立法如何達共識,王金平認為,要行政或國安部門再去溝通。也因此,民進黨團3日要討論修法內容時,執政黨團沒有辦法談到具體內容,一定要讓行政部門了解溝通後,有定論後,才能由國民黨團進行協商。

     他指出,修法內容一定要行政部門加以研究,否則3日朝野協商時就可以談了,執政團隊不會那麼潦草,一定會經過多方面討論達成結果,才能當作執政黨團與在野黨團協商依據。

     王金平說,跟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談的,僅止於若修法不要等1個月,看是不是在2個星期內完成修法,「原則上他們是可以做到」。

     至於修法是否違反台美間協議?王金平表示,沒有討論到那麼深入,「那個是個人的解讀吧」;因為他沒有看到議定書,所以無法評論。

     王金平指出,國會自主,但政府簽訂的議定書總是要實施,執行上有沒有困難、或是跟美國談判究竟如何互惠,都是同屬執政團隊要考量的。現在執政團隊當然包括行政與立法部門,所以這方面,行政與立法部門應相互配合、協調。98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