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慶安坦承擁美籍 不認罪

辯不知仍有效 法官拒解除境管
2009年10月27日蘋果日報

李慶安昨首度坦承年初知悉擁雙重國籍,但仍堅稱沒有犯意。丁牧群攝


【丁牧群╱台北報導】前立委李慶安涉雙重國籍案,上月被依詐欺等罪起訴,台北地方法院昨首度開庭,李坦承今年一月接獲美國來函,才知悉仍有美國籍,等於間接承認擁有雙重國籍,但她仍不認罪,宣稱在此之前不知美國籍仍有效;法官排定下月十七日辯論終結,並駁回李聲請解除限制出境、出海。 

首度開庭

昨開庭時,法官針對檢方起訴內容,詢問李慶安的意見,其中檢方依美國國務院今年一月來函,認定李在擔任北市議員及立法委員期間,並未喪失美國籍,李當庭回應:「這部分我不爭執。」但她否認涉詐欺、偽造文書,堅稱從去年上半年已確定喪失美國籍。 


律師代向社會致歉
半小時庭訊後,李慶安面對記者提問三緘其口,甚至連「向社會大眾表達歉意」這句話,都由律師莊秀銘代她說。莊秀銘指出,李不爭執曾具雙重國籍,但絕不表示她明知故犯、詐領薪資,她當時以為自己喪失美國籍,直到收到美方回函,才知道雙方認知有差異。
莊秀銘強調:「沒必要在是否有美國籍這件事上面浪費時間,重點是,李慶安沒詐欺犯意,她當民代對多少法案投過多少票,難道都是騙人的?要回頭一一檢視法案的效力嗎?」
去年三月,《壹週刊》踢爆李慶安雙重國籍案,違反公職人員不得有雙重國籍的規定,當時李慶安回應自己的確曾有美國籍,但辯稱依美國法律,自從她擔任中華民國公職後,美籍就已自動喪失。 


依詐欺等罪被起訴
但此事並未就此落幕,反掀起政治風暴,外交部及李慶安都發函向美國查詢,美國務院回函證實李擁美國籍,今年一月李辭立委職務,隔月中選會宣布李的北市議員及三屆立委職務都當選無效;九月檢方依詐欺等罪起訴李,認定她歷年擔任民代詐領一億多元薪資。 


李慶安雙重國籍事件簿
2008/03/12 李慶安遭爆料有美國籍,但她說任公職後美籍已喪失
2009/01/05 北檢分案辦李涉嫌詐欺等罪,將她限制出。李隨即辭立委
2009/02/06 中選會宣布李當選北市議員及第4、5、6屆立委無效
2009/09/16 北檢依詐欺等罪起訴李,認定她共詐領一億多元薪資
2009/10/26 北院首度開庭,李承認有雙重國籍,但稱無詐欺犯意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