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減招60變58 後年起每班減2人
2009/09/26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為緩衝大學招生不足的少子化衝擊,教育部將逐年減少所有大學的招生名額,自100學年起,每班招生名額上限由60人減為58人,並逐年降到50名。辦學口碑好、招生佳的的私校抗議,此舉將減少一年幾百萬元的學雜費收入;學生多達3萬人的台大樂於減招,讓學生享受更多資源。

此外,6月公布的「大學總量發展規模與資源條件標準」,99學年起適用,連續3年全校新生註冊率未達7成或系所評鑑未通過且未改善等,會被減招。教育部昨天公布99學年度大學招生名額審查結果,大學到碩博士共減少3532名,被減招者包括連續3年註冊率未達7成的學校。

相較98學年,99學年日間部學士班減少1927名、碩士班增加367名、博士班增加4名;夜間學制進修學士班減少714名、二年制在職專班減少1496名、碩士在職專班增加234名,共減少3532名。

高教司說,98學年度核定名額較前一年度少1、2千人,99學年度名額大幅縮減,除學校自己減,或因試務疏失被減,大學部還包括註冊率未達標準者。

99學年度核定日間部學士班11萬5835名、碩士班4萬1028名、博士班6994 名;夜間學制進修學士班1萬4320名、二年制在職專班 2321名、碩士在職專班1萬7335名。

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民國103或104年,大學生來源將從30萬降到27、28萬,隔年再回升到30萬,但之後每年都會降幾千人,大學受少子化衝擊很大,教育部因此推出一班名額少2人策略,要大學思考對策,並可提升師資品質。

高教司說,目前大學學士班每班招生名額上限除第1年新設為45名,第2年以後每班最多60名,100學年起減為58人,並逐年調整到每班50名,但實施細節和時程,會和大學討論。

對每班減為58人,公私立大學反應不一。元智大學副校長江行全說,該校一班少2人,一年可減少40多人,幾近一班,一年少收5、600萬學雜費,教育部砍所有大學名額,等於懲罰到辦學好的私校。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則說,該校近年來配合政策多收大學部學生,學校資源使用等品質問題引起不少批評,該校會配合教育部減招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