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衝擊 大學招生缺額恐驟增
2009/10/21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下,許多大學都出現招生缺額。銘傳大學教務長王金龍統計今年大考分發榜單發現,不只缺額人數、校系數增加,且缺額有由中南部向北移動趨勢,並由新興私校擴大到數所宗教大學。

 

 

教育部統計,民國105年時大學新生來源,會由目前32萬人突降到27萬人,主因是87年是虎年,出生人口驟降,為因應「虎年衝擊」,國中小近年來已減少每班人數,將在105年衝擊到大學,不少大學都開始規畫因應策略。

王金龍分析發現,缺額在95年僅16系29人,去年105系4788人,今年大增為163系6802人。他指出,去年分發缺額超過百人的共6校,都是中南 部新興私校,但今年扣除單招的稻江、致遠後,還多達10校,包括興國、立德、明道、大葉、真理、南華、中華、佛光、玄奘、長榮。

從缺額擴散趨勢來看,真理大學去年並無缺額,今年出現數百缺額;宗教大學如南華、佛光、玄奘大學分發缺額破百,位於台北縣石碇的華梵大學也有近百人。

王金龍分析,部分宗教大學出現缺額應非宗教因素,而是因地處偏遠;一些過去未有缺額的師範及教育大學,則可能因學生畢業後難從事教職,也開始出現缺額,這些學校未來受虎年衝擊影響可能最大。

玄奘大學主秘曾國修表示,該校地處新竹香山,招生的確受到區位影響,因應虎年衝擊,除加強向桃竹苗高中招生、根據就業市場調整系所外,也將改善交通問題,目前客運都可直接開到校園,且從台北車站就有客運走北二高直達,車程縮減到一小時以內。

位於宜蘭礁溪的佛光大學,招生也受區位限制,主秘蔡明達表示,當初建校光在林美山上整地就花了7年10幾億,如今北宜高開通後,從台北101到佛光大學不到一小時,但不少學生還以為該校在高雄,學校將加強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