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教科書 流行上網租
2009/10/1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湯雅雯、陳智華/台北報導】

美國大學學費年年漲,教科書價格也一路狂飆,有的甚至一本要價台幣一萬元,越來越多美國大學生租教科書,有一家線上租書公司光一年內業績就成長3倍,提供100萬本書給3000校6萬人,租書可省下7成5買書經費。

教育部電子報指出,金融風暴以來,越來越多美國窮大學生買不起昂貴教科書,租書正夯。美國大學教科書每本動輒3000多塊台幣,每名大學生一年平均得花2 到3萬多台幣買書。聯邦報告指出,近20年美國教科書價格就漲了3倍,是物價上漲的2倍,難怪大學生吃不消;有媒體調查指出,65%學生曾因書太貴而索性 不買。

美國大學生省錢有道,不少人上網從海外訂書,因國際版價格可能僅有美國的一半;更多學生買二手書;這兩年許多人轉向線上租書,比買二手書更便宜。

美國線上租書服務公司Book Renter這幾年業績飆漲,該公司和出版商合作,目前提供超過100萬本書出租,會員大約6萬名,遍及3000所大學。

Book Renter行銷經理蘿拉.斯奈登指出,「自從網站在2007年8月開張,我們每年都在成長。與1年前相比,我們的訂單從2008年8月到今年8月整整增長了300%。」

租書不僅比買書節省了75%,操作也十分簡便,先上網站找書,幾天內就寄到家,租期從30天到125天不等,租期結束後再將書寄還。

茉莉二手書店老闆戴莉珍指出,台灣的教科書本來就較便宜,租書對業者「不划算」,萬一第二學期教授開的書版本不一樣,有「只租今年、明年租不出去」的風險,須有良好配套措施。

教育部高教司四科科長蔡忠益說,台灣並無教科書出租服務,因為原文教科書不多,但已要求各校建立二手書交換或買賣平台,圖書館也要成立教科書借閱專區,幫學生省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