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陸研習可抵學分 淡江偷跑 

2009年10月20日蘋果日報

 

【郭美瑜、陳威廷╱台北報導】兩岸學歷相互認證尚未放行,已有大學偷跑。立委管碧玲昨爆料指,淡江大學和東海大學去年起就開放學生到大陸上課並採認學分。 教育部經查後初步認定淡江大學違法,將扣減該校獎補助款,並撤銷學生學分;加上調查中的東海大學,總計逾八十名學生恐遭撤銷學分。

取得學分恐遭撤銷

管碧玲昨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上表示,雖然兩岸學歷相互認證還未開放,但淡大去年九月就已開放學生到中國上課,經系所主任同意即可抵免學分,東海大學則是讓學生到大陸上課,回台後再由東海教授給分數,要求教育部徹查。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下午回應媒體查詢指,淡大主秘徐錠基解釋該校只是讓學生到大陸一到兩個月,回來後還是要寫報告由教授評分,不是直接承認大陸學分,因此沒有違法。
但是媒體之後在淡江大學網站(www2.tku.edu.tw/~oieie/)上找到交換學生甄選辦法,裡面明訂「由各系所全權處理認抵學分事宜」,且赴陸研習時間為一學期;教育部大陸工作小組執秘周以順即回應稱,已發文淡大和東海要求兩天內做說明,且認定淡大的做法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撤銷學生取得的學分,並刪減對該校的獎補助款。
至於東海大學雖在甄選交換學生辦法中沒有出現認抵學分字眼,但不願具名的東海碩士生說:「去年九月與同校另四名學生同赴南京大學修課一學期,回台繳交報告給教授打分數後,就算拿到學分。」

「苦果丟給學生擔」

淡大表示,約三十名學生赴大陸實習和學術交流,並無承認大陸學分的情況;東海大學則表示有五十多名學生赴大陸學術交流。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痛批:「大學疑偷跑採認大陸學分,苦果卻丟給學生承擔太不應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p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